筑牢基层堡垒 做实群众工作

——库车县深入开展“干部大培训”“入户大走访”“全民大教育”活动

2018年01月19日 11: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蔡蔬报道)自2017年12月至今年2月,库车县在18个乡(镇)、街道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冬季“干部大培训”“入户大走访”“全民大教育”活动,让各族干部在政治上得到加强,能力上得到提升,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不断高涨,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堡垒,做实了群众工作。

  “干部大培训”扎好“马步”基本功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库车县“干部大培训”主要对乡镇(街道)机关及站所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等基层干部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解读、群众工作、脱贫攻坚等方面内容。

  库车县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刘鹏说:“此次培训坚持理论和业务培训相结合,针对基层干部实际工作需求,设有业务大比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摸底测试、现场观摩等环节,真正让基层干部理想信念上更加坚定、作风上更加务实、行动上更加迅速,进一步夯实基层堡垒,巩固党的领导。”

  居马 · 斯迪克是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巴扎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巴扎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漂亮的安居富民房、幼儿园、养老院、卫生室等民生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家家通天然气、自来水,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村民们都说这样的生活跟城里差不多。居马说:“虽然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还要去城里找一些投资商来村里开发特色农家乐,让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增加收入。”

  “入户大走访”联系群众“零距离”

  “热斯叶木,在家吗?”1月6日,库车县人民医院张晓红带着“民情记录本”和几件儿童羽绒服来到联系户热斯叶木 · 于斯甫家中。由于最近天气寒冷,在入户走访中,张晓红看着热斯叶木的两个孩子只穿着两件单薄的衣服,每天上学冻得瑟瑟发抖。张晓红把这个情况记录到本子上,并标注“立办”,一回到城里,她精挑细选了保暖性能好的羽绒服送给孩子们。热斯叶木感动地说:“谢谢张医生送来这些新衣服,孩子们再也不会受冻了。”

  库车县严格落实“三定三包三覆盖”群众工作法,在开展“入户大走访”中,注重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慰问帮扶等工作,结合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把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贯穿于“大走访”之中,实现走访基层群众全覆盖。

  “全民大教育”入脑入心走向新时代

  “谁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什么?”1月7日,在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巴格万村文化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乡村”活动正在举行。活动中,草根特色宣讲、文艺汇演、知识竞答等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尤其是党的十九大知识竞答,各族群众积极举手踊跃抢答,而且给出的答案非常准确,让在场的听众掌声不断。巴格万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 · 居马说:“我们村每周都要开展两次这样的活动,让村民在冬季多到村文化中心来学习。后面,我们还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举办‘冬季时尚走秀’和‘我爱美食’厨艺大赛、拔河、篮球等各种群众性文体活动,让群众不只是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进步!”

  库车县在开展“全民大教育”活动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新疆三史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群众性文体活动”相互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农村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各族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提升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据库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虎介绍,“三大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月,但是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都会有专人负责、专人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基层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基层党组织生活中,融入普通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层基础。今后,我们将结合各地开展情况,适时调整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活动内容,让库车县的冬天真正学习“热起来”、培训“动起来”、活动“搞起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