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溪边石头开出“白莲花”

2018年01月19日 12:29   来源:新疆网

  受天气影响,萨吾尔山一条小溪流内的石头上“开出”冰霜花。(受访者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1月16日,摄影爱好者范江明将一组“石头开花”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后,一片点赞。石头上真能开花吗?

  范江明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工作。14日10时许,他路过萨吾尔山的一条小溪流。这里是冬窝子的一处取水地,长年不结冰。在一块近一平方米的水域内,范江明被眼前“石头花”惊呆了:只见露出水面的几块石头上,开满了像白莲花一样的花儿。

  范江明凑近一看,发现每朵花由细碎的冰晶构成,小的只有两厘米左右,大的像树枝簇拥成团,有四五厘米大小,六角形清晰可见。

  他用卡片机将这一组“石头花”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气象局气象员苏朝丞看完这组图片分析,气温骤降是其形成的一个主要因素。阿勒泰地区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阿勒泰地区普降小雪,天气转晴后,全区最低气温下降至-24℃~-30℃。

  苏朝丞说,石头的比热相对水的要小,气温突降的时候石头比水降温快,水气会凝结在石头上,随后凝固成冰并向外扩展,连接成片,形成美丽的六角形结晶体。雪花、霜、雾凇、冰花的形成原理也一样。

  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解释,一般特别潮湿特别冷时就能形成霜花,但冰花的形成环境比较严苛,长得比雪花和霜花要大很多,也更美丽,叫“冰霜花”更为合适。他曾在高山上见过,太阳出现随之消融,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自然景观。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