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培育“三气”助力扶贫攻坚

——记新疆新能源集团驻于田县科克亚乡库勒吐克村 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22日 09: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于田县要在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科克亚乡要在2017年整乡脱贫,库勒吐克村是科克亚乡贫困户最多的村……”驻村伊始,新疆新能源集团驻村工作队员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些话。

  “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退缩,唯有愈战愈勇才能不负期望!”说干就干,工作队通过摸排、调研,迅速确立了培育“三气”助力扶贫攻坚的思路:在“软”上用心,提高村民精神面貌和致富积极性;在“硬”上用力,加强村级阵地及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必要条件;“软硬结合”,激发脱贫致富的长久动力。

  在“硬”上用力,培育脱贫致富的“硬气”

  工作队为改善库勒吐克村村民的学习、出行、卫生等条件,进一步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系列惠民工程项目建设,增强发展活力。完成了村民文化广场地面硬化、室内装修及健身设施的配置;安装61盏太阳能路灯及灯箱,让村民告别了摸黑出行的历史;购买了分类垃圾箱,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状况;建设了一座100平方米的公共浴室,并配套洗浴设施、功能化厕所,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另外,工作队筹措资金建设了120平方米的出租门面房,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

  工作队在摸排的基础上,新能源集团在库勒吐克村选取符合帮扶条件的贫困户,依托农户庭院,建设了53处庭院经济,购置羊羔、鸡苗、鹅苗、鸽子或提供鸡舍、羊圈等形式进行精准帮扶,协助不方便离家、有养殖意愿和劳动力的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筹集资金建造禽舍57个、棚圈61处和13座温室大棚。为村贫困户购置扶贫生产羊272只、生产母牛79头,108户贫困户受益。

  在“软”上用心,培育富裕文明的“风气”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新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建军十分关心库勒吐克村的教育问题,在他们的带领下,集团多次赴库勒吐克小学慰问。

  2017年11月,武钢个人带头捐款38万余元,为库勒吐克村小学修建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足球场。工作队代表集团公司及金风科技捐赠了10万元现金,用于学校购买相应的教学设施。新能源集团还给库勒吐克村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每年资助4500元学习和生活费用,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工作队十分重视学前教育,投入24万元在村幼儿园旁建设儿童乐园、图书馆,并配套购买了图书、游乐设施等,解决了村里的孩子无娱乐活动场所的问题。鼓励学生参加村级实践,鼓励假期返乡学生对村民进行双语培训、入户释法、调查贫困户信息等工作,工作队根据学生的出勤天数,按每天50元进行补助,共向42名学生补助8万元。

  为倡导积极向上的劳动文化,新能源集团设立“劳动致富”奖励基金。2017年,工作队评选出10户主动克服困难、抛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参加劳动就业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的先进个人,并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极大调动了全体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在村里逐步形成了劳动致富的良好风气。

  在“行”上延伸,培育村民走出去的“勇气”

  工作队积极拓宽村民致富门路,想尽办法,采取多点开花的方式,鼓励、引导并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10名青年到中泰集团务工;组织30人到于田县光伏电站清洗光伏板;组织12人到洛浦县参加农业种植劳动;组织187名富余劳动力到且末拾棉花,劳务收入112.73万元。

  通过“走出去”增收,逐步消除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同时,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工作队筹资30万元,捐赠给库勒吐克村,以村集体作为出资人,又引入资金,成立于田县酷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