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点石成金”助民富

——记昌吉州财政局驻木垒县东城镇沙吾仑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22日 09: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木垒县东城镇沙吾仑村是一座边远山区牧业村,全村相对贫困群众占到了36%。针对村民收入渠道单一、因多种原因无法走出家门务工等致贫原因,昌吉州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精准发力,为村民们在家门口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草场上宣传惠民政策。

  把工厂建到村里

  沙吾仑村多以养殖奶牛为主业,但村子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导致牛奶销路不畅、收益较低。工作队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与村“两委”协商解决方案。依托村里奶源充足的优势,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大力发展牛奶加工业,在村里建设奶制品加工厂。

  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65万元,在村里新建了日处理300公斤鲜奶的特色奶制品加工厂,并为加工厂购置了加工设备、包装箱等生产用具。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投资新建了277平方米的电商销售室、商品展示厅等多功能销售大厅,并多方奔走联系,与昌吉市几个超市签订了奶制品销售代销协议,为村里的奶制品打通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销售渠道。

  如今,村里的奶制品加工厂每日稳定收购村民们的鲜奶,擅长做奶制品的村民还可以在加工厂工作,获得双重收入。工作队将加工厂日常管理交由村党支部负责,奶制品销售利润纳入村集体收入。村委会主任黑达尔高兴地说:“工厂建到村里,既解决了牛奶销售问题,还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又增加了集体收入,真是‘一箭三雕’的好事,预计村里每户养殖户能增收1000多元,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5万元。”

村民艾克明家的养殖院。

  把车间移到家中

  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大部分家庭主要靠男人外出打工、种地、放牧增加收入,妇女多赋闲在家照顾孩子和做家务。针对妇女因缺少技能、语言交流不畅、孩子无人照顾等原因不愿外出务工,工作队提出把工作车间移到家中的增收思路。工作队依托派出单位做后盾,积极与企业洽谈,最终与一家渔具企业签订了渔具加工合同,由村里的妇女们完成订单,企业定期收购。由于渔具加工可在家中完成,妇女挣钱、顾家两不误,村里的妇女们加工渔具的愿望非常强烈。

  工作队还因势利导,按照每人每天补助40元的标准,组织举办了为期30天的渔具加工培训。同时,还不定期举办渔具加工比赛,以赛代训,进一步提高了妇女们渔具加工的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使妇女们完成了更多订单,获得了更高收入。为使妇女全身心投入工作,工作队投资35万元,改扩建了集教学、就餐和午休为一体的沙吾仑村幼儿园,孩子们中午可以在幼儿园就餐和午休,彻底解决了妇女们的后顾之忧。

  在工作队带动扶持下,如今村里有40多名妇女都在从事渔具加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妇女沙恩汗高兴地说:“我在家里搞渔具加工,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呢,还能照顾孩子,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

村民叶里买克的小菜园。

  把庭院变成“宝地”

  沙吾仑村是牧民定居新村,常年以放牧为生的农牧民没有定居生活经验,几乎家家1亩多地的庭院都被撂荒着。为此工作队引导支持村民们发展起庭院经济,使庭院里的荒地变成了带动牧民们增收的“宝地”。

  工作队聘请规划设计院为村里长远发展庭院经济产业进行了高标准规划。针对居住在定居点的农牧民,按照种植区、养殖区和居住区“三区分离”的标准,对他们的庭院进行规划建设。针对居住在夏牧场的6户农牧民,引导他们发展“牧家乐”。

  工作队组织了80多名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到木垒县西泉村、奇台县涨坝村等地参观学习发展庭院经济的先进经验。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免费给70户有发展庭院经济意愿的农牧民发放了4000余只雏鸡和2200棵果树苗,给14户较为贫困的村民发放了168只生产母羊。投入12万元奖补支持6户村民在夏牧场发展起牧家乐。工作队还投资近1000万元,在村里修建柏油路、实施绿化亮化等工程,逐一完善沙吾仑村的基础设施,为村里发展庭院经济打好基础。

  为了给农牧民们做示范,工作队在其居住的院子里率先发展起庭院经济,种植蔬菜、养殖家禽,还手把手地教牧民们种菜,并利用“农牧民夜校”为平台,邀请木垒县科技、农业等部门开展送科技下乡、技术培训等,提高牧民的种植、养殖技术。针对村里先期发展庭院经济较好的家庭,工作队和村“两委”选出了4个庭院经济示范户,对他们进行了表彰,使村民们在示范户的影响带动下,对更好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性更高了。

  牧民迪丽夏提一家这个夏天忙得不亦乐乎,购毡房、买炊具、学做饭、接待游客……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她们一家从牧民成功变身为牧家乐老板,纯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尝到了甜头,她更加坚定了发展好庭院经济的决心。村党支部书记努尔宝拉提说:“现在村里家家院里都种了菜、养了鸡和羊,既能满足自家生活需求,又能将吃不完的卖出去赚钱。预计2017年我们村每户能从庭院经济上增收3000元左右。”

  如今,在工作队带动发展下,村民们的收入渠道得以拓宽,家家户户都获得了适合的致富门道,村民们不用离家便可就近实现增收致富,沙吾仑村的致富瓶颈彻底得以破解,村民们放下了心中的顾虑,精神抖擞地走上了“比发展、比致富、比增收”的全面小康之路。

到村民家中讲解种植果树知识。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