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村民家门口的“聚宝盆”(图)

——记自治区交通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22日 09: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自己种的南瓜熟了。

  天山网讯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占全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还多。人多地少、外出务工意识不强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人均耕地只有3.5亩,富余劳动力有近625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因村施策,在村民家门口挖出3个“聚宝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在景区路上招财

  玛什英恩孜村距岳普湖县国家4A级达瓦昆景区只有3公里,是前往景区的必经之路。为了用好景区优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工作队在必经之路上下功夫打造“民俗风情街”。

  在这条街上,整齐漂亮的安居房分布两侧,村民在路边支起凉棚,有的摆起了自家种的西瓜、甜瓜、南瓜、杏子、桃子等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架起了烤肉摊子,有的卖起了小油馕,很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民俗风情街”。他们依托特色生态乡村旅游项目的支持,挨家挨户到沿路两侧的村民家了解谁家有瓜果,谁家有手工艺品,鼓励他们摆出来卖给游客。

  许多村民们陆续从安居富民房里走出来,在家门口支起太阳伞,开起餐饮店,摆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

  多年来,阿不来提和家人一直靠种10亩地为生,现在,他是村里依靠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实现脱贫致富的村民之一。

  阿不来提 · 肉孜说:“我们家就在达瓦昆景区的路边上,随着来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把自家的甜瓜、南瓜、土鸡蛋等土特产拿到这里销售,收入也不错。现在是旅游旺季,生意很好,每天的收入在200多元,从5月就开始忙了,估计要到10月中旬后才能清闲下来。”

  用扶贫项目创富

  工作队摸透全村贫困情况,力求依托扶贫项目拓宽增收渠道。2017年玛什英恩孜村申请扶贫项目资金280.7万元,共实施畜牧棚圈171户、庭院经济168户,实现了贫困户畜牧棚圈项目、庭院经济项目全覆盖。

  畜牧棚圈项目极大提高了贫困户从事畜牧养殖的积极性,庭院经济项目进一步帮助贫困户将庭院充分利用起来,建起蔬菜园、葡萄园、果树园,极大地促进贫困户增收。

  为了进一步激发致富热情,工作队还举行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表彰一批靠项目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的致富带头人,最高奖励1000元,请致富带头人谈经验、谈感受,激励村民向受到表彰的致富带头人学习,鼓励他们转变观念,迈出走向致富道路的第一步。

  目前,全村173户贫困户均已住进了安居富民房,棚圈项目和庭院经济项目如火如荼。村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全村实现了水电路全通,还建有200平米的群众大舞台,实现了文化活动室、村级议事场所、卫生室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的全覆盖,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

  富余劳动力增收

  工作队发现,村里种植大户每年种植棉花就达1000多亩,每年都会雇佣大量的拾花工。为了把村里富余劳动力用好,工作队一边和村干部组织村贫困富余劳动力,一边和种植大户对接协调,组织本村村民拾棉花,并承诺帮助管理、确保拾棉花质量。为提高本村富余劳动力积极性,工作队同种植大户商定了略高于市场价格的单斤拾花费用,而且每日采摘的棉花在村干部的监督下过秤并支付劳务费,一日一结。

  工作队长鲁涛说:“有效的组织措施,加上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极大地吸引了村里广大富余劳动力的积极参与,仅一个月全村累计采摘棉花418吨,创收100万余元,参与采摘的村民平均每户增收6000元,最高的可增收1.5万元。”

  73岁的达娜汉 · 艾麦提老人身体不好,以前村里也有人到附近的42团等地拾棉花挣钱,她因为腿脚不灵便无法参与,现在家门口就能拾棉花挣钱,她首先报名参加,还用自己挣得钱给家里买了个电动车,为此她非常自豪。

  种植大户马全赋有600亩棉花,2017年他第一次没有用外来拾花工就完成了的棉花采摘,他说:“工作队这次组织本村的富余劳动力拾棉花,不仅帮我解了燃眉之急,以后也不用再为找不到劳动力而犯愁了。明年,棉花的耕种、打尖和田间除草等,只要需要劳动力,我就会找工作队帮忙,这样农民和我都受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