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为好日子插上腾飞翅膀

——记南航驻皮山县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22日 09: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驻村以来,南航驻皮山县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投入,为村民增收致富插上腾飞翅膀。

  详摸底 知村情

  为提升扶贫工作精准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队把详细掌握村情、民情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掌握村情、了解民愿。

  工作队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驻村工作,他们积极向有驻村经验的基层干部学习,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学习工作方式方法。工作队把村民当成亲人一样对待,每次入户,都会为村民带去砖茶、冰糖以及送给小朋友的棒棒糖等小礼物。工作队这种贴心、暖心的入户方式,迅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使沟通更加顺畅、谈心更加深入、识别更加精准。

  在村民家中,工作队除统计家庭经济状况外,还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心,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剖析贫困原因,量体裁衣制定具体脱贫计划,并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投身到勤劳致富中来。对个别有劳动能力但又不愿务工的村民,工作队扶贫先扶志,加强思想交流,促使其增强脱贫信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村民麦麦提图如普 · 伊敏说:“工作队教我脱贫方法,还帮修建了暖圈,帮助我通过养殖和发展庭院经济增收。有他们的帮助,我对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充满信心。我还年轻,要转变观念努力劳动,争取早日脱贫致富,不辜负工作队的期望。”

  细筛选 精识别

  为做到精准扶贫,工作队结合入户摸排结果,联合村委会,认真开展贫困户、低保户“回头看、挤水分”工作,精准识别,把真正需要帮扶的村民一个不落地纳入帮扶计划。

  根据扶贫政策和本村实际,工作队制定了不符合贫困户和低保户要求的具体指标,通过召开专题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宣传国家扶贫工作政策,明确贫困户、低保户界定标准,并以公开公示和大会表决的方式对现有在册人员逐一“过筛子”,切实公正公平地把不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人员清退出去,把真正的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名单。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清退帮扶47户66人,重新确定帮扶59户66人,做到精准识别“扶真贫”。

  工作队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契机,专门制定针对困难党员、特殊人群等贫困群体的帮扶方案,安排南航新疆分公司员工与贫困村民结成亲戚,开展结亲帮扶。为保证结亲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工作队结合贫困村民实际,要求公司员工制订扶贫帮困实施计划,通过物资援助、提供信息、介绍工作等形式帮助带动贫困村民增加收入。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开展访贫问苦活动,为缺少劳动力的150户贫困家庭逐户送去面粉和食用油,鼓励他们振奋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利用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作为,辛勤劳动,早日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拓门路 精施策

  布拉克贝希村人均耕地不到1.8亩,贫困人口基数大,村民增收渠道狭窄,无业人员多,是典型的贫困村。如何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再难的题也必须给出答案,这是工作队的职责所在。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时间短、见效快的产业发展项目推荐给有意愿的村民实施,工作队及时跟进,帮助解决项目落实中的实际困难,增强脱贫致富造血功能。为打消一些持观望态度村民的疑虑,项目取得效果后,工作队选树致富典型,在全村推广致富经验,带动其他村民主动向致富典型学习。当得知两户村民有利用家里闲置房屋联合养鸭的想法后,工作队积极联系帮助解决了鸭苗问题。期间,工作队还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在养鸭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在养殖技术和销路等环节上予以积极帮助。目前,这两户村民已成为村里家庭联合养殖致富的典型,成为很多村民羡慕的对象。

  在充分征求村“两委”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工作队反复论证,大力实施扶贫攻坚项目计划,派出单位大力支持,新建621.6平方米业务用房;修建南航惠民桥5座;发展庭院经济项目;修建蓄水坝,改善农田灌溉条件……一个个惠民生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对助力全村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