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大寒”至 养生“暖”当先

2018年01月19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热的很,锻炼得都要出汗了,看这样明天‘大寒’也冷不到哪儿去吧?”1月19日,在乌鲁木齐红山公园锻炼的张瑞祥老人笑呵呵地说。俗话说,大寒小寒缩成一团,今年的乌鲁木齐却是异常温暖。

  1月20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大寒过后,人们将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专家们建议:大寒节气养生的重点“暖”字当先,大家要抓住时机,调养好身体,静候春天。

  暖身先暖心 要“暖”就要动起来

  “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这个节气要注意暖身先暖心。”自治区中医医院内科,区中医院国家名老中医刘继祖工作室负责人刘佰林大夫提醒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保持心情舒畅的办法有很多,其中多晒太阳,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大家可在睡前用温水洗脚,并搓脚心100—200次,以补肾健脑。”刘佰林表示,其次,穿衣要保暖。起居宜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阴阳平衡,提高人体免疫力。

  “除了防寒保暖,要加强锻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体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李惠梅说,大寒时节的运动不宜过度激烈,建议在阳光晴好的上午、中午,在户外活动1个多小时,可选择慢跑、快走、登山等。运动强度视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以微微出汗最好,雾霾、雪天,暂停锻炼。

  “一定要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减少感冒的机会。”李惠梅说,如果不能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要记得戴口罩,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是洗手,家里居室要常通风。

  喝姜汤、吃羊肉 “发热”食材吃起来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重合,那重点必然是吃。

  “每天早晚喝一碗姜汤,可以收到补气、提神、改善睡眠的功效。”刘佰林表示,土鸡、羊肉、丹参、三七等都可列为这个时节的美食之选,为抵御严寒补充元气,在冬季应少食生冷之物。

  中国烹饪大师,入行23年的李树春特别推荐了一道:淮元杞羊腿汤。

  李树春说,羊肉是新疆人喜爱的食材,防寒保暖、能提高身体体质,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最适合体虚畏寒的人。

  该汤品的制作方法是:将羊腿肉切块,铁棒淮山药去皮切块,生姜去皮切片。锅里烧水,待水开后投入羊肉用大火煮开后小火泡十分钟,捞起待用。取炖盅1个,加入羊肉,淮山,杞子和桂圆肉,生姜,花雕酒,胡椒粉,之后加盖炖四小时后下盐再炖二十分钟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