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

吐尔汗巴衣·吾格斯巴衣:只要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

2018年01月19日 23: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主办的德耀天山——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天山南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从2018年1月16日起,本网开设“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栏目,报道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今日推出第五篇《吐尔汗巴衣·吾格斯巴衣:只要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

吐尔汗巴衣正在打扫院子。(图片由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外宣办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1月7日清晨,伊犁河谷正被阳光温暖着。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格斯台乡阿克亚尔村,吐尔汗巴衣·吾格斯巴衣正在自家的院内打扫,白色的雪光映照着吐尔汗巴衣黑红的脸。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牧民,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获得“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的吐尔汗巴衣正在打扫院子,一边打扫一边说 。

  今年44岁的吐尔汗巴衣两岁时落下残疾——双脚呈180度向两侧分开。由于小腿肌肉萎缩,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只能用手掌支撑地面爬行。他的妻子亲曼古丽·卡甫奇克眼睛高度近视,只能看到两三米远的距离。

  自己好好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

  多少年来,因为穷,因为残疾,他比别人品尝了更多人生的艰辛,也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要用好这些政策,自己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吐尔汗巴衣说。

  1月8日,吐尔汗巴衣参加村里组织的升国旗仪式后,骑着毛驴回到家中。看得出来,他的心情格外轻松。

  “去年家里种了红花,一年下来纯收入7700元;前几天卖了两头牛,每头6000元,两头一共12000元。我们家里有4口人,人均年收入将近5000元。”吐尔汗巴衣认真地计算着家里的经济收入,骄傲地说。

  在和吐尔汗巴衣交谈中,感受不到任何颓废、消极,在他的言语中充满了希望和幸福。

  事实上,正是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困难永不服输的劲头,让他一步步走出了“脱贫路”。

  自己努力“穷帽子”摘掉了

  2009年,为了方便一双儿女上学,吐尔汗巴衣一家从山上搬了下来。

  吐尔汗巴衣用积攒下来的钱,从亲戚手里牵回了一头怀孕的母牛和一头小牛犊。吐尔汗巴衣的大哥也送来一头怀孕母牛。很快吐尔汗巴衣家的牛圈里有了5头牛,日子稍有起色。

  2012年,吐尔汗巴衣申请了1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买了10只羊,还种了15亩红花。每天早上一起来,吐尔汗巴衣就忙着收拾棚圈、喂牛羊、打扫院子、晾晒饲料,秋冬时节卖掉新生的牛犊和羊羔。在他的精心饲养下,牛羊的数量不断增加,院子里越来越热闹,他的心也越来越充实。

  2016年,对于吐尔汗巴衣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吐尔汗巴衣摘掉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在这一年,吐尔汗巴衣一家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了由政府补贴盖起的砖房。吐尔汗巴衣夫妇每天都把屋子收拾得窗明几净。房间里干净、温馨,炕上铺着地毯、褥子,物品摆放整齐。

  现在,吐尔汗巴衣有9头牛、20只羊、50只鸡、1匹马和两头毛驴、65亩红花地。“现在我已经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吐尔汗巴衣说。

  “穷帽子”终于摘掉了!吐尔汗巴衣感觉扬眉吐气,心情舒畅。“我要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谈起未来,他满脸憧憬,信心十足。

  在脱贫的路上,吐尔汗巴衣身残志坚,靠自己的双手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其他贫困户的榜样,为他们增强了脱贫的信心。

  左右邻舍都是兄弟姐妹

  吐尔汗巴衣常说,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因此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帮助他人。邻居哈斯亚提·阿德力,一人带孩子生活,2009年冬天,她们家没有煤烧,房子像冰窖,正当她一筹莫展时,吐尔汗巴衣骑着毛驴,把自己在路边拾了一晚上的煤送来,解决了邻居燃眉之急。

  吐尔汗巴衣说,没有好政策,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没有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自己哪能过上好日子?左右邻舍都是兄弟姐妹,能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努力上进,他感到很自豪。

  2017年10月1日,在阿克亚尔村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后的宣讲中,吐尔汗巴衣再一次进行了宣讲。掌声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人们一次次把发自内心的钦佩和敬意送给这位身残志坚的汉子。

  阿克亚尔村村民提力瓦尔地·买合买提以前也是贫困户,没有地也没有房,35岁的他对生活一度丧失信心。“当我看到吐尔汗巴衣用手爬上桌子宣讲时,我的心里特别难受,他能做到的事,我相信我也能做到。”提力瓦尔地说。

  2017年,提力瓦尔地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安居富民房。目前,他正在盖棚圈,希望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他的妻子也开始做一些小生意挣钱。“我要学习吐尔汗巴衣,不等不靠,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提力瓦尔地坚定地说。

<<< 1 2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