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特变电工飞跃发展(图)

2018年01月20日 16: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参与建设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月17日,记者来到特变电工进行采访,谈到为何能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领域最高荣誉,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直言,作为自治区长期培育的本土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特变电工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宝。

工作人员对特高压变压产品进行外观检查。

  科技创新打造大容量电力输送超级航母

  走进特变电工特高压生产车间,一台巨型特高压变压产品呈现在眼前,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外观进行检查。

  特变电工副总工程师黄新楠介绍,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极其复杂,国内外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研发难度极大。特变电工在项目研制初期,选派年轻技术骨干前往清华大学进行直流技术的课题研发。

  为确保该项目自主研究开发的顺利实施,特变电工配备了由博士和高级工程师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进一步完善设计研发平台、加工制造平台、试验验证平台建设。特别是在特高压直流产品研制方面,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能力,可满足后续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对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的大量需求。

  黄新楠介绍,“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代表着迄今世界上已投运的输变电工程中直流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输电技术,同时具有输电损耗低、输电走廊利用率高的优点,是大容量电力输送的超级航母。

  “项目成果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直流输电关键技术、装备制造、电网运行等领域迈入国际领先行列。”黄新楠说。

  科技创新带动可喜成就

  早在2012年,特变电工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就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时隔五年,特变电工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最高奖项,与特变电工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密不可分。

  张新介绍,近年来,特变电工在依靠科技、依靠人才创新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在2017年,围绕国家能源创新发展战略方面,大力投入了科技创新计划,建立了创新发展平台。2017年科技投入超过15亿元,实施了国家近180余项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获得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为能源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建立了40余项国家标准和国际行业标准。

  近年来,特变电工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其中2017年《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电源电压直升百万伏关键装备研发及工程应用示范》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高纯晶体硅绿色生产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荣誉给予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员工极大的鼓舞,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能源战略、为新疆资源优势转化战略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张新说。

工作人员检查产品外观。

  以创新引领企业飞跃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也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和保障。

  多年来,特变电工始终倡导企业发展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配套一切资源做好核心人才的引进、培育、使用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并从“识才、引才、用才、育才、留才”的角度推动并落实公司科技研发和科技管理的人才团队建设工作。

  此外,特变电工还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系建设,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协同创新合作关系,搭建了“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与顶级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在美国、德国等优势人才集中地建立研发中心,聚世界之智打造新技术“高地”,实现了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技术自主化。

  张新表示,目前特变电工正在加速完成±1100千伏变压器产品的技术研究工作,期望这项技术2018年年内应用在新疆特高压外送通道,为新疆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新能源领域,正在加速完成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研究 ,该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实现后,将为国家新能源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保障。

  “特变电工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如既往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把特高压真正打造成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能源装备保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张新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