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山的故事:雾凇仙境里的哈萨克牧民

2018年01月20日 20: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航拍雾凇景观。

        天山网布尔津讯(记者刘博 孙健 杨运鹏摄影报道)1月19日清晨,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哈萨克牧民阿山·巴合达提一大早便起来准备早餐,奶茶、包尔萨克、奶疙瘩,还有煮肉,据说这些都是哈萨克族传统习俗中用来款待远方来客的食物,除了宰羊外,还需宰马,以马肉相待。

  入乡随俗,我们遵照主人的安排嘱咐,一一照做。入餐前,主人用壶提水和脸盆让客人洗手,然后把盛有羊头、后腿、肋肉的盘子放在客人面前,客人要先将羊腮帮的肉割食一块,再割食左边耳朵之后,将羊头回送给主人,大家共餐。

  哈萨克族纯朴、诚实、直爽、热情好客、待人真诚,眼见为实。

  当天对冲乎尔镇的牧民来说是个大日子,因为一年一度的雾凇节将要在这里举办。和当地所有牧民一样,阿山也将自己打扮得利落,身着哈萨克传统服饰,牵出最得意的马儿,迎接各方来客。

  冲乎尔镇周围是高矮不一的群山,中部地形为低洼盆地,布尔津河就流经此块盆地中间,有白桦、银白杨、柳树等林木覆盖着此块盆地的三分之一,从高处望去,盆地像是一大片天然花园。

  未到其地,先闻其名。冲着对雾凇景观已久的仰慕,我们一行一大早便闯入这人间仙境。

  凇花松软洁白,一尘不染、晶莹剔透、楚楚动人。雾漫银树,如梦如幻;似冰似雪,非冰非雪。淡蓝的天空,洁白的雾凇,河流上空升起的腾腾仙气,甚是壮美。

  上午11时,中国·新疆·布尔津第二届雾凇节正式启幕,一首脍炙人口的《喀纳斯情歌》点燃了现场所有人。零下30℃的寒冷,没能阻止大家对这冰雪奇缘的向往与热情。

  活动的主题是“赏冰雪奇景、品民俗风情、忆童年欢趣”,活动现场还有雪域民俗运动会、冰雪嘉年华、摄影采风自驾游、“冰雪童趣”冬令营等十余项活动。

  这一次,阿山有幸成为活动组委会的一员,主要负责接送游客前往景观深处,游览神秘的雾凇林景色。

  一上午时间,阿山和他的马儿来来回回运送游客十几趟,对于很多外地游客来说,能体验到马拉爬犁确实机会难得,好奇心衍生出很多问题,阿山也都是耐心的解答。

  我问阿山,“这么来来回回跑了一早晨,累吗?”阿山笑笑回复,“不累。”

  阿山说,生活在这里,常与游客打交道,让他更善于结交各地宾朋,也能借机多宣传家乡。“马拉爬犁是我们世代传承下来的,我们这冬天冷、雪量大,多处是冰面,很多汽车去不了的地方只有我们能去。”

  如今马拉爬犁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旅游名片,阿山在农忙之余,会制作很多爬犁,供游客乘坐观光浏览。

  据阿山介绍,冲乎尔镇的大多数人家收入一般都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是种地,主要种植蜜枣,产量不大,所以收入并不可观;另一方面则是靠当地旅游业带动,一年大概收入3万元左右。阿山说,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对当地牧民来说,也是好事。

  一天的时间,阿山也记不清他的马爬犁搭载了多少游客,在短暂的路程中,阿山的故事为游客所知,当然,阿山也从游客那里知道了来自冲乎尔镇之外的世界。

  阿山说,晚上回家,他会把今天的所见所闻告诉家人和朋友。

雾凇景观。

游客在乘坐马拉爬犁。

阿山和他的马儿。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