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援疆打造首批示范村:党建+旅游+产业打造最美雪村

2018年01月20日 21: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斯德克雪村全景。

  天山网讯(记者刘博 孙健 杨运鹏摄影报道)坚持首惠于民,将80%以上援疆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以党建援疆带动产业援疆,全力打造“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的阿勒泰名片;依托旅游驿站系统建设,提出“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工程,辐射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这一年,吉林省对口援疆工作硕果累累,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斯德克雪村正是党建援疆工程首批10个试点示范村之一。

  2018年1月17日,记者来到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喀拉铁列克村的斯德克片区,人们津津乐道的“最美雪村”已见雏形,袅袅炊烟从牧民家里缓缓升起,崭新的农家房屋建设、奇特的雪蘑菇景观、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在冬日傍晚的余晖下映衬得别有韵味。

  “我们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把大家组织起来,在致富的同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晓兵说。

  2017年初,在位于祖国东北角的吉林省,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从“白山松水”奔向素有“金山银水”美誉的阿勒泰,开启新一轮援疆工作。

  同年,为配合阿勒泰地区推进冬季旅游,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投入100多万元援疆资金打造最美雪村,对斯德克雪村的农户房屋进行装修改造,打造村口及牧家乐门外的雪蘑菇景观,突出哈萨克族、蒙古族传统文化,开展民俗表演、古老滑雪、马拉爬犁等娱乐项目。

  娜仁材克是"五棵树"牧家乐的负责人,之前在亲戚家的餐厅从事餐饮工作,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工资。得知这里新建雪村,还能获得资金支持,娜仁材克决定重新开始创业,依托村级党组织成立“牧家乐”合作社,她开起了"五棵树"牧家乐,采取参社人员各取所长,资源互补、利益共享的运作方式,于2017年11月开始正式营业。

  “我做梦也没想过自己能当上老板,这两个月每月都能多赚好几千元。给自己干心情也好,还不累。”相比之前,娜仁材克的月收入翻了几倍。

  “'五棵树'牧家乐是去年11月27日开业的,12月3日就有了第一笔生意。他们是从乌鲁木齐来的客人,点了我最拿手的煮肉、哈萨克洋芋。一顿饭消费了300多元,刨去成本,我们赚了100多块钱。”说起自己的生意,娜仁材克喜形于色。

  娜仁材克介绍说,政府和援疆干部们不仅给了三万块的补贴,还在餐饮的管理和服务上给予了很大的指导和支持。

  在斯德克片区,像"五棵树"这样的牧家乐一共有5家,除此之外还有1个民俗文化馆、1个民俗茶坊、2户民俗旅馆和1个商店,不仅能服务好游客,还拉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千里画廊旅游驿站系统建设,同步规划兴建到三到五个党建援疆综合体,建设10个左右雪村,辐射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让援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真正实现持续惠民、普遍受益的援疆目标。”周晓兵说。

娜仁材克在厨房里忙碌着。

斯德克雪村夜景。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