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清洁能源助力新疆迎来“风电产业”新时代

2018年01月21日 22: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7年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塔城玛依塔斯风电场一期工程。(图片由额敏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在新疆这片广阔的大地之上,一台台高耸的风力发电机迎风起舞。伴随着叶片飞旋,股股清风不断地转化为涓涓电能,“流向”千家万户。

  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为此,拥有得天独厚风电发展优势的新疆紧跟发展步伐,持续推进风电项目建设。

  塔城电采暖让居民赞不绝口

  2017年12月29日,说起电采暖的好处,塔城市居民刘浩斌赞不绝口:“现在我家室内温度有26℃,特别暖和,电采暖非常棒。如果家家都能用上电采暖,还能减少烧锅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塔城地区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开发支持力度,一批批大型风电项目落户塔城,加速了塔城风电基地的建设。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中广核、中电投、国电等风力发电企业相继建成投产。截至2016年年底,塔城电网总装机容量为1568.205兆瓦,其中风电总装机容量达594兆瓦,占到了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塔城大风的气候劣势如今变成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

  在持续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塔城地委、行署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推进风电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工作,优先在各县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的新建建筑或燃煤小锅炉供热建筑试点推广电采暖,以点带面,逐步实现供暖领域的“以电代煤”。

  2017年,为扩大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面积,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升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塔城地区各县市年初就着手进行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各县市共梳理计划实施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面积120万平方米。

  据了解,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的试点地区之一,塔城地区最大限度利用风电、光伏电等来代替气、煤、油等其他资源。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清洁能源,还能留住塔城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阿勒泰清洁供暖已取成效

  中广核阿勒泰市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是新疆阿勒泰市实施电能替代战略,促进风电消纳,大力推进的重点示范项目,也是落实自治区“电气化新疆”建设的具体举措,目前已经在阿勒泰市三中及周边区域试运营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17年冬天,对于阿勒泰市民高玉鑫来说很不一样,她所住的小区是新疆第一批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小区。因为是由烧煤供暖改为风电供暖,起初高玉鑫担心家里会很冷。

  2017年12月30日,高玉鑫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最近这几天在不断的降温降雪,但我们家里的温度一直在25℃左右。”

  高玉鑫表示,2017年10月初供暖以来,家里温度很稳定,供暖工作人员经常给居民测暖气温度,经常和大家沟通。

  作为新疆首个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中广核阿勒泰市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采用固体材料蓄热技术,利用弃风电量进行加热和储热,再通过储热系统对居民进行供热,可以解决分散建筑区域及热力管网难以到达区域的供暖需求。目前,项目供暖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

  中广核阿勒泰市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工程师王永明介绍:“按照目前5万平方米来计算,一个采暖季下来,可以节省燃煤12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00多吨,二氧化硫排放10吨,将有效减少燃煤供热产生的空气污染。”

  王永明表示,除了节能减排之外,采用风电供暖还能加大本地电力消纳能力。“风电清洁供暖与正常的供暖时间相吻合,一般夜间风力较大,供暖需求也较高,这样就可以促进当地的能源消纳和能源消费结构改变。现在项目年利用弃风量大概964万千瓦时。后续我们将不断积累经验,推动阿勒泰地区能源战略转型和电化新疆的战略实施向更深层次推进。”王永明说。

风电绿色能源“转”来发展动力。(图片由额敏县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手记】新疆风电清洁能源迎来发展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这个宏观框架下,能源发展如今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新疆是能源大区,更有信心和力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  

    风能被誉为绿色能源,风力发电是新能源开发中技术最成熟、最具有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不但因其本身的丰富和优越,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和潜力,更要将目光放长远——开发利用风能资源符合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对于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缓解环境污染压力、应对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能源发展新时代,新疆能源行业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阿勒泰、塔城等地风电清洁项目的投运,标志着新疆清洁能源建设向前迈了一大步,对后期清洁能源发展和盈余电力消纳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