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大家谈】6.9%,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标志

2018年01月21日 16:01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宏观经济数据,6.9%,超过全年增长目标;82万亿,首次超过80万亿。前者说明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企稳向好轨道,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已经体现,后者则标志着中国经济又迈入了新的阶段。

  透过经济数据,不难发现,2017年的中国经济至少呈现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经济增长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数据显示,从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变动幅度只有0.1%。这样的变动幅度无疑是中国经济平稳有序的表现,也是中国经济具有很强韧性的体现。即便外部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影响中国经济稳定的因素依然很多。但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并以强大的韧性击退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

  二是消费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虽然增速比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是,消费升级的效果十分明显,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传统消费增长,如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了11.7%、15.6%和13.5%。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是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力量。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也会不断增强,中国经济换挡的稳定性和后发力更强。

  三是创新动力不断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在传统产业继续保持活力,升级改造步伐加快、去产能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同时,新产业新产品蓬勃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创新动力的不断激发和新旧动能的有机协调与转换,毫无疑问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外贸进出口能够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比上年增长14.2%,很大程度上,也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效果显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新旧动能出现有效转换有着密切关系。

  四是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民间投资热情恢复。经济能否保持活力,民间投资者的热情十分重要。数据显示,2016年,民间投资381510亿元,增长6.0%,比上年加快2.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0.4%。虽然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还慢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1.2个百分点,但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民间投资增长速度能够比上年加快2.8个百分点,说明民间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在恢复,投资的欲望在增强。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垄断领域的开放力度加大,民间投资的热情也会得到进一步释放,经济的活力也会更强。

  五是居民收入增长快中有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毫无疑问,这也是消费潜力发挥、活力增强的重要条件。如果没有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很难发挥。令人可喜的是,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结构也在不断改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71,比上年缩小了0.01。别看只有0.01,它可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表现,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民返乡创业的热情增强,差距还会进一步缩小,从而为实现全面小康、迈入现代化强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总体上讲,去年的经济增长已经步入了较好状态,企业稳向好的迹象越来越明显。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去产能从总量转向结构、创新动力的不断激活、民间投资热情的进一步增强、国企改革的强势推进,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也会越来越好,经济从调整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责任编辑 蒋新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