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土地流转起来农村发展活起来 山泉水种番茄“甜透”国内外

2018年01月21日 17:3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广州1月21日电(记者 梁希理)广州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曾经是个贫困村。中新镇党委书记陈一敏介绍,村民分到几分地,种菜、种粮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因为贫困,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了。

  “由于五联村总体规划里既没有房地产,也没有工商业的规划,所以只能老老实实把农业和农村做好。”陈一敏说道。

  怎么才能发展好?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中,“产业兴旺”位列第一项,这让陈一敏感到振奋和欣慰。她说:“不发展产业,农村没有出路,五联村也会永远贫困。”

  现如今,五联村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引进“绿天然水培蔬菜基地”“亚生园艺花卉场”“鹰嘴桃种植基地”等现代生态农业。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中,未来网记者随采访团一同走进广东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落,见证南粤大地上新农村、新建设、新发展。

  欣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发展产业,农村没有出路

  五联村,位于中新镇中部,面积16平方公里。村内交通便利,正在建设的北三环高速跨境经过,广河高速路口离五联村仅6公里。它也是中新镇农村户籍人口最多的村。

  记者团成员们一起走进五联村的水培蔬菜基地。放眼远望,基地像是一个个透明房子,房子内的蔬菜郁郁青青。新型的水培技术代替了传统的土地种植,蔬菜可全天候生产,每日都在播种、每日都在收割。仅仅占地100亩,这个蔬菜基地一年可收割24期,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相当于同面积土地种植的近5倍。

  目前五联村已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绿天然水培蔬菜基地就新流转了200亩连片种植用地,使得规模化农业生产进一步加强。

  五联村的妇女在基地内打包分装蔬菜。 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 摄。

  土地流转起来,村民不仅有了土地收入,还解决了就业问题。

  陈一敏介绍,这些(基地内的)农活都是农民擅长的。一些需要照顾家庭的、没法外出打工的妇女,就可以就近在基地做产业工人。劳动强度不大,劳动环境也舒适,一个月还可以拿到3000多块钱。

  在基地内,记者还品尝到了用山泉水种植的水培番茄。大棚里,这些番茄大小不同,颜色各异。而最贵的番茄品种,一斤也可以卖到60元,甚至已经走上了不少发达国家人们的餐桌。

  农旅结合让村民有的种,游客有的玩

  罗浮山下,绿树掩映,河塘清澈见底。惠州市博罗县的松树岗村就坐落于此。作为广东省新农村示范点之一,松树岗村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进行农业招商和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农业产品,同时发展农业旅游观光。

  在松树岗村“生机立体农业园区”内,记者团看到了“空中田园”农业区。该项目负责人蔡海璋通过引进“向天借地”等新型种植模式,使得一亩地的效益是普通种植方式的8~10倍。

  不仅如此,“空中田园”内,果蔬在种植过程中遵循“零污染、零容忍”原则,完全不使用农药、激素、化肥、转基因工程技术。

  目前,该村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3000多亩,主要种植水果、花卉和特色农作物等。除了“空中田园”,还有葡萄园、火龙果园等,形成了连片的生态观光农业带。

  记者团成员参观“空中田园”。 官伟 摄。

  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有的农业基础,松树岗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2016年,全村共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增长88%,旅游综合收入达5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为29万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5580元,增长25.1%。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松树岗村在乡村旅游发展和探索上又有了新愿景:待条件成熟时,将会引进专业的旅游管理服务公司,对整个村的旅游项目进行管理运营,提高旅游经济效益,把该村的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真正实现环境美、集体强、村民富的发展目标。

  文明建设让城中村实现美丽大转身

  通过“文化+”的方式,将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使得过去“脏乱差”城中村变成了“文化村”,惠州市观背村可谓一个生动的新农村建设样本。观背村总面积0.3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025人。这个背靠东江的村如今成了一个壁画村庄。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500多幅壁画逐步装点了原本斑驳脱落的村道墙,主题内容从法德共治到中国梦、从客家文化到中华传统故事;空置的房屋资源盘活租赁给文化团队、社会组织作为创作场所,秀美别致的院落代替了原本破败的房屋;老旧的房屋则装点成村民学习充电的文化驿站。

  此前平庸的村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更是吸引了多家文创团体和机构的入驻。这些机构和团体又对村内房屋资源进行了活化利用,美丽的观背村更添文化魅力。

  村容村貌的改变也进一步影响了观背村的乡风文明建设。老党员孙伍有对记者说:“跟以前大不同了,现在在村子里,车子不上锁都没有问题。”

  看着眼前的观背村,谁能想到,这个村子曾经被贴上“人心涣散、污水横流、治安恶劣、人见人弃”的标签?

  观背村的“文化部落”。 官伟 摄。

  无论是五联村、松树岗村还是观背村,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来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希望。同时,新农村建设是个进行时而非完成时,不仅仅是这三个南粤大地上的农村,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还依旧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