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2018年01月21日 20: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社会各界表示,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业务主管 郭明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就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我和工友们都很期待此次修改宪法。

  甘肃省酒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贾万丽: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即将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它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们坚决支持修改宪法。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徐玖平: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重要判断,为了顺应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化解新矛盾、达成新目标,必须修改宪法。

  江西南昌广润门街道吉水仓社区干部 秦莉: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必将把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宪法精神植根心底。

  各界人士认为,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那么我们当然应该把我们在实践中的理论成果,实践中的政策制度,把这些给载入国家根本法,这样就可以真正地让我们宪法更加与时俱进,能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全面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

  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李季:每次修改(宪法)都反映着时代的进步,也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前行。(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审议宪法修改,就表明了党中央对宪法的重视,以实际行动来尊重和遵守宪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 邹瑞阳:第五次修改《宪法》,我相信它是一个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先进经验的一种举措,也是一个指导我们未来几步走发展方略一个根本的举措。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马怀德:十九大以来,我们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那么确立了未来发展的新的目标。这些重要的制度、理论和实践的这些探索,都需要上升为宪法的规定。这样才能够让宪法既保持它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同时又体现与时俱进的这种理论品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家表示,这次修改宪法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民进中央常委 蔡继明:我想这次《宪法》的修改,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和内容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的根本法,领导全国人民在方方面面开拓进取。所以《宪法》也应该进行适当的修改,以便反映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些重大的成就。

  中广核核燃料师 乔素凯:宪法的与时俱进,为包括我们核电在内的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和方向指导。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 魏健馨:这次的修宪,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宪法上的保障。感受到我们国家的法治进程、社会国家的这种快速发展和进步,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幸。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运载火箭总体室主任 陈风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相关的新思想在宪法中进行体现,有利于我国后续更好地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总目标,也有利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早日腾飞。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