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发力企业铆劲 乌鲁木齐打造西部工业走廊

2018年01月22日 09:1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报道)乌鲁木齐将打造100平方公里的西部工业走廊。1月18日,记者从头屯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该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更加突出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100平方公里的西部工业走廊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该区将通过优化拓展工业空间布局,保障工业发展用地,打造以白鸟湖新区(西区)合作区、头屯河工业园、八钢片区、乌鲁木齐县划转区域等为主要承载区的100平方公里西部工业走廊。至于具体如何打造,不仅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区政府做好了发力准备,该区的大企业和小企业也将铆足劲参与其中。

  挖掘存量企业潜能

  今年,经开区(头屯河区)在工业上有两个大的指标,一个是产值要上千亿元,另一个就是工业投资要达百亿元。

  经开区(头屯河区)经发委副主任郝冀介绍,实现这两个目标一方面需要挖掘存量企业的潜能、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需要扩大工业招商。

  2017年,经开区(头屯河区)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3家,以八钢为代表的冶金行业产值增速超过60%,以东风、陕汽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50%。

  据了解,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的方向是“集货”“建园”“聚产业”,要通过发挥国际陆港区通道的优势,让全国的中欧班列在新疆形成聚集的作用。

  新疆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总经理严林德介绍,他们瞄准的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建设,正在积极争取加入到陆港区肉类进境指定口岸的建设当中。

  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张峻祥说,该区将帮助工业企业延伸产业链,真正做到大企业顶天立地,并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力争引进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落地资金100亿元。

  打造三个“小微企业园”

  西部工业走廊的建设也需要小企业出力。今年,经开区(头屯河区)将打造三个小微企业园,分别是“白鸟湖维泰小微企业园”“头屯河小微企业园”和“消费品工业小微企业园”。

  郝冀介绍,“白鸟湖维泰小微企业园”“头屯河小微企业园”可实现年底前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园的园区建设均为“拎包入住式”园区,其中标准厂房、水电气暖的配套、企业办公区、生活配套区等功能齐备,甚至还会提供一些标准通用型的实验设施等。

  张峻祥说,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就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培育风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农业机械、纺织机械和高性能钢铁产品链,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创新助力大小企业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经开区(头屯河区)还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以科技型企业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新动力。

  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局局长罗建光介绍,今年将新增三家众创空间,发挥好“八戒新疆园区”“启迪之星”“新疆离岸孵化器”及绿谷创新中心的推动作用,新增150家创业企业。

  近日,在自治区经信委公布的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中,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日用化工企业。能获得此项殊荣,得益于该公司去年投资7000万元完成的4条生产线的技术升级改造。

  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军介绍,去年,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转型升级,由传统燃油汽车转型为清洁能源汽车,全年汽车销量突破1300台,今年销量将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

  罗建光说,该区将引导金风科技、八一钢铁、新研股份、中泰化学等企业实施“超低风速高塔架风机”“欧冶炉生产技术开发”“大型收获机械智能装备研发”等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工业企业设立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争取自治区科技型企业备案达到500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加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确保专利申请量增长8%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