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谋划社社联合 打造发展“升级版”(图)

2018年01月22日 09:20   来源:新疆网

1月17日,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红土湾牛羊养殖合作社,村民正在喂牛。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 刘志龙摄影报道)分散的破旧民居变成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抗震安居房,一年四季全村没有闲散劳动力,过半村民生活接近小康水平,其中不少家庭有车有房,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用了四五年的时间。

  “靠村民单打独斗,这完全不可能,只靠养殖、种植,这也不可能。”1月17日,该村副主任李志锋说,成立专业合作社,养殖户抱团发展,改善了大家的生活,东部三村旅游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养殖业发展。现在,他们正计划将村里的合作社联合起来,将农户之间的“户户联合”升级为“社社联合”,进一步整合资源,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身为天牧峰农民牛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志锋说,除了牲畜圈用地,合作社还承包了800亩地种植青储饲料,这让他们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奔发展。

  养殖的牲畜市场需求也让李志锋对“社社联合”发展很有底气。大家养殖的牛羊供应首府市场,野山鸡等还销往广州、上海。

  “如果要进一步扩大市场,那就要保证供应量,合作社与合作社联合起来,就是很好的方式。”李志锋说,他希望把牛羊等牲畜销往乌鲁木齐以外的地方。红土湾牛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肉孜·阿布都艾尼很支持合作社之间的合作,他说,以前自己接了大订单,供应不足就找别的合作社帮忙,但这样零散的合作很不稳定,也影响自己接单、开拓市场。

  红土湾牛羊养殖合作社2014年成立到现在,纯收入从最初的一年12万元增至2017年104万元。“保守估计,今年可以突破200万元。”肉孜·阿布都艾尼说,这离不开各项政策补贴的支持,离不开水磨沟区农牧局等单位给予的科学化养殖指导。

  2017年,水磨沟区投入各级财政资金600多万元,用于畜牧发展项目、动物防疫项目等。水磨沟区畜牧兽医站站长肖俊国说,他们会继续拓展思路,推动东部三村养殖业更好发展,让农牧民生活富裕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