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生活小常识:寒假别光顾着玩 这些安全常识需牢记

2018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杨苏生报道)寒假到了,学生们的活动也丰富起来。放假在家学生大多脱离成人监护,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危险,家长需提前告知预警,让孩子远离犬类咬伤、烧烫伤、交通事故等危险。

  防止宠物咬伤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犬伤成为常见的伤害。寒假到来,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增多,家长要提醒告知孩子要远离宠物,远离小区中的流浪狗,不要主动去逗。如果发现孩子被宠物狗、流浪狗抓伤或咬伤,应马上将伤口残留的血液挤出并用消毒剂清洁伤口,简单包扎后,马上带孩子就医,并在医生的医嘱下给孩子注射相应疫苗。

  水库冰面别靠近

  乌鲁木齐城郊一些水库结冰,家长要提醒孩子忌到这些水域滑冰玩耍。在玩耍中,孩子若发现有人遇险,不可贸然去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在紧急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绳索等扔给落水者,自己应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致使自己落水。

  切勿马路上奔跑嬉戏

  寒假期间,交通事故也是威胁学生安全的重要方面,孩子独自外出时,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看好红绿灯,切勿在马路上奔跑嬉戏。

  厨房是烧烫伤多发地

  春节临近,各家各户都会准备丰盛的食物,一些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父母看护稍有疏忽,在油炸食物时,就容易发生烫伤意外。

  厨房是孩子烧烫伤的多发地。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煤气不用时,应关上总闸;刚烧好饭菜的锅、盘等避免孩子去触碰,谨防烫伤。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