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夯实新疆能源国家基地与通道地位

2018年01月22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克拉玛依记者站高宇飞报道)近日,克拉玛依市建设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工作获得重大进展。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复函克拉玛依市发改委,根据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的评审意见,原则同意克拉玛依市提交的《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内容,并要求克拉玛依市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克拉玛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永庆表示,预计今年5月前后,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将正式揭牌。这将是我国继上海交易中心、重庆交易中心之后的第三个油气交易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的建设,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分契合。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认为,新疆油气交易中心项目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国能源国际合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国家能源综合改革、能源价格市场化和新疆作为首个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均具有重要意义。

  抢抓政策机遇 获批建设交易中心

  克拉玛依能获得新疆油气交易中心落地的机会,源于克拉玛依人对油气行业灵敏的嗅觉。

  克拉玛依市位于亚欧大陆中心,处在泛中亚世界级富油区,现已形成了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油气储运、炼油化工、工程设计、工程建设、技术服务、装备制造、运输通讯和发电供水等门类齐全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产业链条完整,人才、技术、管理优势明显,是全国重要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具备建设油气交易中心的有利条件。

  2016年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支持新疆推进能源综合改革的复函》,提出要“推动建立以新疆为中心的油气交易中心,研究建立新疆国际(中亚)能源交易中心”。由此,新疆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

  “克拉玛依市已经成立了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有从事油气等大宗商品及云计算交易的合法资格,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只是目前的规模相对较小。而在克拉玛依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我们也提出了要打造区域能源交易中心。”吕永庆说,为此,2016年10月,克拉玛依市向自治区发改委申报“新疆油气交易中心”项目。2017年4月,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12月14日,自治区发改委复函,原则同意克拉玛依市提交的《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内容,并要求克拉玛依市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吕永庆介绍,目前,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募股工作已启动,拟定今年9月首个产品正式上线交易。建成后的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力争到2020年上线产品数量达到20个,参与企业超过2000家,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货物交收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

  破解供需矛盾 提高交易话语权

  从国家和新疆的现实情况来看,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的建设非常必要。

  新疆作为国家能源“三基地一通道”,油气市场已形成了地产原油和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进口原油和天然气、地产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的多元化供应格局,已实现油气的跨区域调配。2016年,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量(含进口)分别占全国消费总量的6.5%、31.4%。

  随着石油消费需求的增长,疆内的原油天然气产量已不能满足炼厂的加工需求,还需要从中哈原油管道中提留进口原油,来满足新疆油气加工需求。

  当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获取国际油气定价影响力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当务之急。

  吕永庆说,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立足新疆、涵盖西北、辐射中亚,将作为新疆与中亚连接的纽带。通过交易中心搭建的平台,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将中亚地区丰富的原油、天然气资源引进来,补充新疆的资源缺口;推动新疆先进的技术、装备以及石油石化产品走出去,提升中亚地区开采、炼化能力,弥补中亚地区石油石化产品缺口。通过大量的进出口贸易及信息资讯服务,将新疆油气交易中心打造成全国首家综合类跨境石油石化平台,并逐步形成中亚地区价格中心。同时,与上海、重庆油气交易中心协调发展,促进完善国内油气市场体系,增强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提升资源转化能力,强化核心区作用

  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建立后,将开展“一个中心”(油气现货交易)、两大重点(一站式通关服务,分布式交割系统)、三大体系(金融配套、仓储物流、信息服务)建设,这将提升新疆优势资源转化能力,催生金融中心、完善国家能源通道,从而提升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位和功能。

  “组建新疆油气交易中心,除了能吸引国内外油气加工、生产、消费以及贸易企业,各类金融机构也将广泛参与到支付结算、交易融资、商品投资等环节中来,这将有助于新疆建立更加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吕永庆说。

  从国家层面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南线和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陆路转运石油至新疆,将使中国经由阿拉伯海及马六甲海峡长达12000多公里的传统运输路线缩短到约2400公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基础。届时,新疆能源国家基地与通道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吕永庆说,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的建设,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举措,将有利于降低区域内贸易和投资成本,实现区域内贸易、物流和投资便利化,全面提升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巩固新疆作为国家能源资源陆路安全大通道的重要地位,并有力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于构建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体系、确保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