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凝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2018年01月22日 11: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月16日,天寒地冻,在兵团第九师一七O团的沙棘地里,团场职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采收着沙棘果。目前,沙棘产业已成为一七O团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越来越多的团场职工通过沙棘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李瑶 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是个协奏曲,需要搭建社会参与的平台,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不仅让扶贫人人皆愿为之、人人皆可为之,还要让人人皆能为之。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自治区各级党政和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放眼全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开始关注贫困地区,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发挥各类社会力量扶贫,各方联动,共同发力,使得区域性整体贫困有效递减,贫困版图在缩小,贫困人口也在减少。

  “自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村里,村里的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里不少家庭都住进了新居。就拿我家来说,院子里铺着水泥地面,砖砌的羊圈比以前木条扎的好太多,扶贫鸡苗在新建的禽舍内已经逐渐长大,日子一天好过一天。”1月17日,家住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的村民美合日古丽 · 热合曼满意地说。

  美合日古丽言语中提到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是新疆众多扶贫力量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1月11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乡160名农民参加拖拉机驾驶员培训。冬闲时节,当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加快农民脱贫步伐。刘少丹 摄

  近几年,通过深入开展“访惠聚”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新疆党员干部积极与贫困户结对认亲,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创新帮扶形式,丰富帮扶内容,引导社会爱心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实践。

  精河县茫丁乡新庄村村民麻金山就是合作社助力脱贫的受益人之一。因爱人下肢残疾,麻金山家中一直很困难。这两年,精河县丰之园合作社承包了麻金山三亩地,每亩每年给麻金山400元。除了这些,麻金山平时还到合作社参加育苗、施肥等工作,每天能领到120元。“多亏了合作社,有了这些收入,现在我家里的情况好多了。”麻金山说。

  包括麻金山在内,每年都有300余人次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在丰之园合作社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同样生活在精河县的阿衣古丽 · 依比布力,在2017年底感受到了当产业工人的好处。前不久她刚领了2500元的工资,并把钱寄给在山东上学的女儿,这让她对现在的工作更加满意。

  临近新年,阿衣古丽 · 依比布力所在的精河县西域杞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网店收获了不少年货订单,阿衣古丽 · 依比布力每天都早早来到加工车间,力求多完成一些工作。“我要让我的孩子未来生活得更好。”作为母亲,这是阿衣古丽 · 依比布力最大的愿望。

  在新疆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你会发现,除了新疆干部群众在为脱贫攻坚做努力,还有不少来自内地的援疆干部。

  为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19个援疆省市的援疆干部将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号任务,从援受两地实际出发,加大交流合作力度,围绕脱贫攻坚,调整部署,实现优势互补,助力新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在天津市举办爱心认购和田农产品推介会。推介会当天,天津市各大企业、单位现场订购策勒县农产品7463吨。天津市爱心认购和田农产品推介会只是19个对口援疆省市助力新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如今,新疆不断聚合各类扶贫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实施社会力量包干扶贫,创新参与方式,落实优惠政策,建立激励体系,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汇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大企业、大公司、合作社、“卫星工厂”以及各地不断壮大的电商企业……越来越多的帮扶力量加入到脱贫攻坚中来。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在各类社会力量的帮助下走出家门,努力提高收入,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2018年,新疆还将继续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帮助全区贫困人口提高收入的同时,发掘和释放贫困地区的市场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相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新疆各族贫困人口一定能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