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筑垃圾6000万吨 半数能够再生

2018年01月22日 11:24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2017年河南新增建筑垃圾处置能力1250万吨,超额省定民生目标25%。全省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超过6000万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位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介绍,2017年河南开展了多层次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建筑垃圾就近利用,代替天然砂石,直接用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及高铁轨道的建设;并引导建筑弃土回填矿坑、堆山造景、建造城市景观等。郑州市、洛阳市、焦作市利用国家资金已开始规划建设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厂,总处理规模900吨/日,新密市建成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厂,日处理餐厨废弃物50吨,已累计处理餐厨废弃物万余吨。

  据介绍,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将建筑垃圾加工处理后,转化为一块块形状各异的再生砖,用于河湖水系、城市道路、游园广场等建设。年均处理约400万吨的建筑垃圾,当地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项目都要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建筑垃圾再生后,还可用于高速公路建设。河南机西(郑州机场到周口西华)高速二期、周口至南阳的高速在施工中,也采用了建筑垃圾转化而来的材料,用于铺设路基。这不仅能节约土方,还能减少施工中的扬尘。(乔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