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年到头围着牛羊转”到“天天忙着一亩三分地”

【脱贫攻坚】木垒一牧业村靠庭院经济户均增收五百元

2018年01月22日 11: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11日,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园,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监控袜子的生产质量。2017年,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带动就业助力精准脱贫。孙国权 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与以往“一年到头围着牛羊转”的生活不同的是,今年,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的牧民斯哈合常常扎进自家庭院的“一亩三分地”里,培培土、松松地,斯哈合每天都没闲着,脑子里经常想着该种点啥。

  斯哈合的这一改变与昌吉州党委办公室驻该村工作队的帮扶密不可分。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劝说下,斯哈合尝试着带头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去年,仅靠发展庭院经济,我就新增收入3000多元。”

  “走访中我们发现,这里很多牧民因长期饮食不合理,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因病致贫的牧民不在少数。发展庭院经济可以说是一举多得。”1月19日,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经朋说。

  阿克喀巴克村是一个牧业村,1997年以来先后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集中搬迁定居,村民定居后的饮食习惯仍沿袭之前游牧时的风俗,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盐分食物,造成这里高血压、高血脂等地方病普遍流行。最后随着病情的加重,有些村民逐渐失去了劳动能力,日子越过越难,富裕户变成了贫困户、低保户,因病致贫是该村大部分村民贫困的主因。

  工作队针对阿克喀巴克村这一现状,大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鼓励党员和致富能手以小作坊、小手工艺品加工为切入点带头发展经济,以发展庭院经济、外出务工为收入增长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党员的斯哈合率先发展起了庭院经济。

  截至目前,阿克喀巴克村已有90%的村民在自家院子种了蔬菜和果树,去年一年每户平均增收500元。

  发展庭院经济只是驻村工作队帮扶阿克喀巴克村村民脱贫的众多举措之一。

  “从‘输血’到‘造血’的关键是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自我脱贫的能力。”张经朋说,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把精准识别作为帮扶的首要前提,对阿克喀巴克村43户贫困户挨家调研,详细掌握每户村民的困难诉求,找准每一户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精准发力,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