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冬窝子”医生守护牧民健康

2018年01月22日 11:4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武报道)1月13日,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院长杰恩斯·阿里别克认真地给牧民检查身体。杰恩斯和他的团队在这里工作了21年。

  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地处天山深处,阿合牙孜沟冬牧场是伊犁河谷最大的冬牧场,沟内的阿合牙孜河是特克斯河的最大支流,阿合牙孜沟海拔3000米左右,由30多条峡谷组成,100万亩天然高原草场伸展在河谷里,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4000多户牧民的50余万头牲畜在这里越冬。

  1997年,昭苏县修建了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设立了药房、心电图室、B超室、化验室,医院的10名医生中,6名驻守医院,4名在沟内的诊疗点工作。

  阿合牙孜沟冬牧场路途险峻,行走在自然形成的路上,常常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有些路段仅能容一匹马甚至一只羊通过。每年冬季,牧民赶着牛羊转场,稍有不慎,人和马就会坠崖。

  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医生在杰恩斯的带领下,常年开展巡诊活动,翻山越岭,守护牧区群众的健康,诠释着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