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沟通打开孩子心结

2018年01月22日 1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沟通是班主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把金钥匙,因为它可以消除心灵间的壁垒,搭起理解的桥梁,还可以打开孩子紧锁的心门。

  我班的奇奇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子,上四年级时学习成绩很差,数学三四十分,语文五十多分,尤其让人不敢恭维的是他那一手钢笔字——说横不像横,说竖又有点像撇,放在田字格里恐怕也难以容纳。每当收作业时,课代表经常告状:“老师,奇奇的作业又没交。”有时即使交上来,看了也会让人头疼。不仅如此,还经常听到同学告状,说他虽然挺聪明,但经常不遵守课堂纪律,爱打人。我便软硬兼施对他进行教育,但效果并不明显。

  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我反复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家长反映,由于工作忙,孩子小时候放到老人那里,直到上学才接回到父母身边。刚上学时,孩子挺听话的,也爱学习,成绩也还不错。就是粗心,上课坐不住,回家也很少跟父母交流。他父母说:“作为家长,我们几年来也没少花费心思,可就是没见成效,对他快失去信心了。我们想是不是树大自然直呢?”

  家长的一番话让我陷入深深的思索:一棵长弯了的小树苗,如果没有外力作用,难道真的会自己长直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我与奇奇家长达成共识:孩子的问题得认真对待,平日生活中和学习时,要多去观察,多与孩子交流,一定有什么原因,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只有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会有效。教育孩子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说实话,很多聪明的孩子小时侯经常坐不住,被家长怀疑有多动症。其实,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这个年龄的男孩子,坐不住是正常的,不过打人就不对了。看来我们做师长的平日里要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多和孩子沟通,处理问题切忌武断。

  主动沟通打破僵局,引领孩子健康向上。大方向确定下来后,我便与家长商讨具体的实施方案。

  首先,我抓紧点滴时间主动与孩子谈心交流,努力寻找问题的症结。原来,孩子由于与父母缺乏必要的交流,平日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不但无人倾听,而且很难得到父母的理解。于是孩子就用欺负同学的办法,想引起别人的重视。可事后他更难得到大家的谅解,所以越来越甚,以至影响了学习和跟同学的关系。了解到这些后,我便更注重与他的交流沟通,利用作业评语、课间十分钟、午饭时间或者放学路上,凡是可以利用的时间我都充分挖掘出来。将近一年的交流,拉近了我们师生间的距离。现在,我们相处得很融洽。

  其次,我还与家长频繁交流。学生记录作业的小本子充当了我们的信使。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及时用它汇报给家长,孩子出现什么问题,我也能通过它告知家长。同样,家长也把自己观察到的孩子的情况反馈给我。

  电话联系也是我们沟通的手段。电话中,我把了解到的孩子的内心感受告诉家长,让家长也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我的发现引起了家长的重视,经常跟我商量跟孩子沟通的对策,我也不厌其烦地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就这样,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终于打开了孩子的心结。孩子的家长非常高兴地告诉我,现在孩子跟他们可以说是无话不谈了。

  心情轻松的奇奇,现在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尽管由于基础差、底子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孩子身上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他的前途会是光明的。因为现在的课堂上,我经常看到他高高举起的小手,回答问题时那充满自信的眼神,而且我几乎天天能看到他虽不漂亮却字字透着认真的作业。

  电影电视中,通过谈一两次话、送几本书等就能使学生“改邪归正”,那是外行式的理想主义。沟通其实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比如要先分析学生的家庭背景、心理状况、兴趣爱好、朋友圈子、“历史档案”等;然后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接着站在学生的立场上,采取多种形式与其交流,或殷殷关怀,或诚恳鼓励,或循循善诱,或书面笔谈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新苑学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