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前要“装傻”

2018年01月22日 1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朋友送给女儿一套积木,她很好奇,问我:“妈妈,这要怎么玩?”我拿出积木后面附的示意图,正准备告诉她,按照上面的示例就可以拼出好看的图案时,朋友阻止了我,小声说:“孩子面前要装傻,别太聪明了!你聪明了,她就不肯动脑筋了!”

  我一时怔住,也是,我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个问题,就想给她更多的呵护,也总是自以为是地替女儿考虑了很多,我没想到这其实是在剥夺她动脑筋的机会。

  朋友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是的,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一个孩子,从小就被当成“小公主”“小皇帝”养的,面对独一无二的宝贝,我们常常会忍不住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免得他们走弯路,免得他们说错话,免得他们做错事,殊不知,这其实是对孩子能力的一种剥夺,更是对他们的一种伤害。

  就如我的女儿,如果我不告诉她积木要怎么玩,说不定她自己摸索,还能拼出更多的图案,不至于局限于说明书上附的那几种。如果我“聪明”了,女儿的思路也就仅仅限于这几种,没有更好的机会锻炼她的思维。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在女儿面前“装傻”。比如早上外面起雾了,女儿出门时问我:“妈妈,今天为什么看不清东西了呢?”我就“装傻”:“是啊,怎么看不清了呢?你想想这是为什么呢?”女儿歪着头想了想,说:“哦,我知道了,今天看不清是因为所有的东西都蒙上了一层,如果这一层不见了,就能像昨天一样看得清清楚楚了。”我开心地说:“对啦,这蒙上的一层就叫作雾。”

  学着“装傻”以后,女儿自己动脑筋的机会多了,因为她在意我的“傻”,会为了告诉我知识,快乐地学着总结,小小年纪都会用很深沉的表情告诉我她的意外发现。

  学着“装傻”以后,女儿自己动手的机会也多了,因为我从来不告诉她新玩具的玩法,她就只能自己动手,甚至发明了更多的新鲜玩法。每次看她兴奋地为新玩法乐得手舞足蹈的时候,我就很庆幸自己的“装傻”。

  真的,孩子面前要装傻,因为装傻以后,孩子收获的其实更多。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洛阳八中伊滨校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