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危永远第一要务矢志不渝追逐正义梦想

2018年01月22日 14:40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李浏华检查玉石藏毒。

  讲述: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流动警务站站长 李浏华

  整理:本报记者 石飞 文/图

  我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警察,更想当一名有正义感的好警察。多年来,我努力向前,追逐着这一梦想。

  2008年5月,我被安排到距云南省玉溪市区百里之外的青龙厂做缉毒工作。青龙厂是“昆曼国际大通道”上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但它却是境外“金三角”地区向中国内地渗透毒品的重要过境通道,也是国内外贩毒分子的必经之地。

  2017年6月8日早上7点,我和战友在213国道设置临时卡点检查过往车辆,一个云南昭通籍可疑人骑摩托车经过卡点,细致检查并没有发现毒品,但我们根据经验判断,分析这是一个探路人员,后面肯定还有同伙。我就和战友对附近的公路和山间小道进行搜索,一个小时后,又发现两名昭通籍人员,也没有发现毒品,但其行踪非常诡异不符合常理,我们认为毒品可能被他们藏在山里,就展开拉网式搜索。

  半个小时后,当我们接近悬崖边的毒品藏匿点时,3名嫌疑人突然在悬崖边对我和战友进行袭击,我们立即还击,他们试图抱住我的3名战友滚下悬崖同归于尽,但是失败了。在找到他们藏匿的一个大行李包,准备打开检查时,其中一名毒贩恐吓我们,说里面全是炸弹。在危险面前,我们没有丝毫退缩,我叫其他战友控制好毒贩,只身一人对行李包进行检查。当时气氛极为紧张,我慢慢地一点点把行李包的拉链打开,包里没有炸弹,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包包冰毒和海洛因。

  2017年,我被任命为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继续和警务站全体队员共同战斗。12月6日凌晨6时,我接到一个线索,“一伙毒贩把一批毒品悄悄藏到一辆驾驶员不知情的大型货车上,要利用这辆大货车把毒品携带到昆明后出售,现在不知道这辆大货车是什么人驾驶,也不知道大货车到什么地方”。

  得到这个情报后,我估计这辆车可能已经到昆明了,而且毒贩也在寻找这辆车,如果被他们先找到车子,毒品就会被取走,我们就无法控制。刻不容缓,我马上带领战友赶赴昆明。距离昆明越来越近,我想尽一切办法查询、寻找这辆大货车的下落,但始终没有消息。

  怎么办?我改变思路,寻找车主的朋友,见面后我抓紧时间做通工作,终于说服他带领我们找到这辆大货车。看着装满货物的货车,到底从哪下手不确定,上面有没有毒品更不能确定,但我认为情报有一定可靠性,就下定决心细查。经过分析,我认为毒品藏在车体夹层的可能性比较大,便不顾灰尘和车底油污,钻入车底一点一点地借着电筒照明,用通条检查,用手去摸索。当触摸到毒品包装物的一瞬间,我心跳加快,快乐感、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一次,成功缴获毒品3545克。

  警务站成立八年多来,我和警务站全体队员共查破毒品案件45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0人,缴获毒品2.9吨、制毒物品20吨,查获涉案车辆300辆、制式手枪16支、子弹647发。办理了这么多的案子,我们却无一流血牺牲,创造了云南禁毒史上公开查缉无一兵一卒伤亡的奇迹。这一奇迹的背后,是平时的训练有素,战时的临危不惧和铁一般的斗志。我和战友们八年如一日,通过不断的实践和琢磨,总结出“十大查缉战法”和“毒贩百种藏毒手法”的经验。

  做好毒品查缉工作的同时,我们不忘“谁执法谁普法”的执法理念,每次都对途径警务站的车辆驾驶员和附近村民讲解预防毒品知识。根据多年工作实践,我自发编写歌曲《缉毒警察是亲人》,并把歌曲编排成花灯节目,在各村寨巡回演唱。因为普法效果明显,2017年,我被市委邀请为全市干部群众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爱岗敬业和普及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2017年8月,我受邀湖南卫视参加天天向上节目,让全国广大群众了解毒品、认识毒品、拒绝毒品,普及禁毒法律法规知识。

  有朋友开玩笑问我:“你天天面对那么多毒品,那么多诱惑,有没有动过心?”我的回答是:没有!一些走私集团通过各种渠道找我说情、想方设法来打通关节,甚至提出每个月都给我送钱,每年给我1000万,只要我放他们一马。我回答他们的是:那我就送你们——一副手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