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蔷薇花开(图)

——记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托乎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金薇

2018年01月23日 11: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金薇辅导玉素甫 · 卡哈尔英语。

  天山网讯 “看,小飞机现在飞过的地方就是咱们村的小广场!”被围在人群中操作无人机的姑娘,给身边的村民们指点着。她是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托乎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金薇,已连续两年驻村,乡亲们都亲切地叫她“阿依古丽”。两年来,她坚持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真爱温暖群众,像一朵蔷薇花,盛开在村民心中。

  结一生真挚的情

  每次入户走访前,金薇都会仔细检查装备是否齐全,照相机、笔记本和水果糖,一个都不能少。村里的孩子们最喜欢工作队入户了,特别喜欢在金薇身后当“小尾巴”,因为会有糖吃;而村里的大人们,也最喜欢工作队入户了,特别愿意金薇在本本上记录下他们的困难诉求,因为会有落实。

  苏比努尔 · 买买提结婚不到一个月就离了婚,怕别人笑话,天天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怎样才能帮助她恢复自信、好好生活呢?金薇想起上次去镇上照相馆洗照片,老板说最近生意好,想再招个人,就跑去跟老板商量。苏比努尔开心地上班了,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此后,金薇有空就去照相馆看望苏比努尔,了解她在照相馆的工作情况;苏比努尔下班后也经常来工作队,跟着金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photoshop操作,两人亲如姐妹。

  一天,金薇叩开了阿瓦楠木 · 阿皮孜大婶的院门,发现大婶一只脚跛得厉害。原来,阿瓦楠木大婶被木头砸伤了脚,由于儿女都不在身边,大婶怕麻烦别人,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金薇和同事立即把大婶送到医院治疗。自此,金薇隔三差五便会到大婶家中探望,阿瓦楠木逢人便说:“阿依古丽是党和政府送给我的好闺女!”

  点一盏明亮的灯

  青年,是村里的希望和未来,如何让村里的年轻人自主自立自强,是金薇一直关注的事。

  村里要对每家每户5年来享受惠民补贴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村党支部书记急得直拍脑袋:“这个补贴项目杂,我这儿就一个报账员,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实在是不可能啊!”“村里不是有很多初高中毕业的年轻人吗?可以号召他们来当志愿者,我来带着他们干,保证按时完成任务!”金薇一句话,给村党支部书记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一下多了好多年轻人,金薇带着他们一边学习各项惠民政策,一边和村民沟通核实补贴数额。经过大家一笔一笔仔细核,一家一家认真算,公示贴出来,村民们都非常信服。青年村民热合曼·肉孜说:“金姐真厉害,上百张报表,她用电脑几秒钟就把需要的数据提取出来了,我当时用计算器加了两天呢。她把方法和技巧一步步教给我们,现在我也能做到了。”

  “这节课,我们先对一下填空的答案,再来练习两个小作文,现在请大家看黑板。”夜虽然很深了,但会议室的灯却依然亮着。自从“农牧民夜校”开办以来,金薇坚持定期给村民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一次培训结束后,玉素甫 · 卡哈尔找到金薇:“金老师,我今年高考,但我的英语和国家通用语言都很差,您能抽一点时间帮我辅导一下吗?”3天后,包括玉素甫在内的村里15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走进了工作队的夜间高考课堂。为了提高授课效率和水准,金薇通过自己高中时的英语和语文老师,找来备战高考的试卷,给学生们进行强化训练。玉素甫接到陆军边海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兴奋地第一时间跑来告诉金薇。

  织一个美丽的梦

  为贫困户因人制宜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策脱贫计划,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鼓励年轻人到外地企业就业,给村民教授国家通用语言……金薇眼里有干不完的事儿,手里有干不完的活儿,只要一头扎进群众中间,就能找出一堆问题,带回一堆意见,提出一堆建议。金薇觉得,每解决一个问题,就为梦想的星空增加一颗美丽的星星,解决的问题越多,离梦想的实现就越近。

  2017年国庆节早上,来参加升国旗仪式的乡亲们惊喜地发现,村委会院子里增加了一面偌大的照片墙:“快看,这是我到草湖捡甜瓜的照片!”“也有我呢,这不是我外出务工受表彰时戴大红花的照片吗?”“瞧,那不是努尔比亚 · 日扎克吗?县长都去送她们呢,都上库车新闻了!”看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那份骄傲和自豪,看着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在照片墙上寻找着自己和家人,金薇开心地笑了。

  照片墙经过收集、筛选、冲洗、排版、粘贴,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作为送给村民们的礼物,终于在祖国母亲生日这一天如期与大家见面了。清晨的霞光穿透薄雾,照在金薇满是汗水的脸上。“作为工作队员,我要努力帮助村里营造崇尚公平、崇尚民主、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努力帮助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实现他们过上富裕、幸福生活的梦想!”

  在帮助村民们实现梦想的同时,金薇也在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无论是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从河北来到新疆,还是作为一名光荣的工作队员,连续两年在这里驻村,我的初衷一直都没有改变,‘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会用我的一生去践行它!”她望着湛蓝的天空,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