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他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信任

——记塔什库尔干县财政局驻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员依斯拉木江 · 克力木

2018年01月23日 11: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塔什库尔干县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的边境牧场、在烈日炎炎的田间地头、在惠民政策宣讲台上……时常能看到衣着朴实、肤色黝黑的依斯拉木江 · 克力木解民忧、送温暖的身影,作为塔什库尔干县财政局驻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奋斗精神。

  用行动赢得信任

  “依斯拉木江,你的包裹到了,快来拿!”这两天不断有包裹从全国各地寄来,依斯拉木江每天对这些“宝贝”进行登记、整理、分类,乐在其中。

  原来,依斯拉木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在寒冬里穿着单薄,他就将自己拍摄到的村民日常生活照片发至朋友圈,短短几个小时就被转发了200余次。朋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献爱心,2个月下来,共收到捐赠衣物150件、鞋子200双、帽子70顶和玩具、文具、书籍100套。工作队在周一升国旗仪式后将爱心物资发放给村民。有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没有来领取,他就将衣物送至家里。

  一次走访到护边员买买提托乎提 · 买提克里木家时,他的父亲心脏病突发,需立即送往医院。依斯拉木江二话没说将老人背上车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因救治及时,老人度过了危险期。依斯拉木江还时常去医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

  老人从医院康复回来,买买提托乎提感动地说:“依斯拉木江就像我弟弟一样关心我的父亲,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一定会好好工作,为祖国的边防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用真情融化冰雪

  “群众的事情无大小之分。只有把他们的急难困苦当自己的事来办,群众才会为你敞开心扉。” 依斯拉木江常对自己帮带的村干部阿依错里帕尼 · 巴依克讲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村民家中储备的牲畜过冬草料都出现了短缺。依斯拉木江发现后,立即将每户饲草料短缺情况向村第一书记汇报,同时发动单位干部筹资,为农牧民解决了20吨的饲草料缺口。村民姑丽玛依热 · 苏丽坦激动地说:“有了这些饲草料,我的牛羊就不会饿肚子了。等到夏天,我要邀请依斯拉木江到我的草场来喝最好的奶茶。”

  饲草料的问题刚解决完,一场大雪又让依斯拉木江食不知味、夜不能寐。雪稍有变小,依斯拉木江立即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查看房屋、棚圈、牲畜情况,并自掏腰包为玉山等3户老人家送去米、面、油、蔬菜,又带领大伙儿清扫主要道路上的积雪。在走到麦合木提江家棚圈时,发现刚出生的小羊羔已被冻得奄奄一息,依斯拉木江一边将小羊羔包裹起来取暖,一边与县里的兽医联系咨询救助方法,小羊羔得到了及时救治。一天下来,依斯拉木江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馕,但他却很欣慰,“这场雪虽然大,但乡亲们没有遭受什么损失,我就放心了。”

  这样的暖心事儿还很多,依斯拉木江通过解决村民的一件件“家事”,让村民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涓涓暖流。

  用真爱传递能量

  2017年5月11日,塔什库尔干县发生了5.5级地震,依斯拉木江带头捐出1000元购买羊、蔬菜、馕等送到受灾村民家中。

  为准确反映灾情,不漏统一户一人,依斯拉木江精心设计了村民《震后受灾情况摸底表》,对全村的损失进行详实记载。不管受灾村民家有多远,路有多难行,他都要实地察看群众受灾情况。在几天的摸排核实中,依斯拉木江和同事们的足迹踏遍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担心余震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再次造成威胁,依斯拉木江又挨家挨户耐心劝说,让他们搬到安置点。同时,他做好村民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尽早从受灾阴影中走出来,积极投入到生产中。村民干吉买买提紧紧握着依斯拉木江的手说:“有你们在我们就有希望,有你们在我们什么都不怕!”

  在2018年新年联谊会上,买提克里木老人为依斯拉木江戴上了塔吉克族最尊贵的花边帽,大家的一声谢谢、几个馕、一碗酸奶将依斯拉木江和群众的心更紧地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