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在京揭晓

2018年01月22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前校长柯炳生、主演《十八洞村》的著名演员王学圻、“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等人,分别捧得十尊年度三农人物和一尊三农人物公益奖小金人。敬一丹马未都等嘉宾登上讲坛,对话中国,诠释2017年度三农人物的主题——“平凡中的伟大”。

  谁能登上百年学府荣誉殿堂

  比尔盖茨、希拉克、马云…… 多国政要曾登上这个讲坛,对话中国;世界顶级经济、文化大师曾登上这个讲坛,指点世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承载着多少梦想与敬仰。而现在登上这个讲坛的,是一群三农领域的普通人——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他们在中国最高学府的荣誉殿堂中,用最真诚的讲述和最朴素的价值观,诠释2017年度三农人物的主题——“平凡中的伟大”。这也是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13年来,首次走出演播厅。

  “当代愚公”黄大发、 “红色文艺轻骑兵”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中国农业大学前校长柯炳生、主演《十八洞村》的著名演员王学圻、第一个代表中国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19岁学生“大国工匠”梁智滨、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奖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地球卫士”刘军和齐淑艳夫妇、“留守悬崖村的幼教老师”吉伍尔洛、中国农业银行兰考支行“三农”客户经理“金融扶贫先锋”闫结实、“田埂上的芭蕾老师”关於、“80后庄稼汉”孙建龙分别捧得十尊年度三农人物小金人,“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获三农人物公益奖。

  马未都

  敬一丹马未都柯炳生王克勤 用平凡诠释伟大

  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创新形式,以演讲取代文艺节目,敬一丹、马未都、柯炳生、王克勤,登上讲坛,对话中国,用平凡诠释伟大。

  知性优雅、端庄大方的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带着她多年人海相遇的感动和深情走上讲坛。她赞扬,那些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90后支教老师们,是他们以更现代的方式改变着农村的面貌。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带着他多年为师的记忆,带着中国农业顶尖学府校长的光芒和思考,带着曾经未名湖畔学子的气度和风骨;作为北大的老校友,他相信:用伟大的精神,做伟大的事业,那么,每一个岗位,都可以出彩;每一种人生,都可以如画;每一种平凡,都可以成为伟大。

  颁奖典礼现场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里的主人公不是什么明星大腕,视频的画质也很差,甚至镜头都没擦干净,但是现场的很多人看完却都流下了泪水。这是受救助的尘肺病农民工们自己录制的感谢视频,在视频中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大爱清尘”和王克勤让他们活了下来,并重燃对未来的希望!看完这个视频,王克勤一边流泪,一边开始他的演讲……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带着饱含热泪的同情与爱,悲痛与伤为您讲述,尘肺病是一种可预防不可根治的疾病,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中国罹患尘肺病的农民有600万之巨。致力于帮助贫病交加的尘肺病农民兄弟的“大爱清尘”,本着“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的信念,7年来累计帮助了全国28个省区近7万尘肺农民家庭。对于做公益,他坚信“言善不若心善,心善不若行善,行动乃是本质!”

  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主办,CCTV-7《聚焦三农》栏目承办的。自2005年伊始,如今已是第13届。推选出了袁隆平、莫言、吴仁宝、李登海、陈士渠、刘震云、陆永康、唐山十三兄弟等一百五十多位三农领域的杰出代表。颁奖典礼将于2月8日,即腊月二十三小年夜18:05-19:30,在CCTV-7隆重播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