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江汉江淮地区或发生-7℃以下极端低温

2018年01月22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2日电(记者陈俊)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强,江淮江南有明显雨雪天气,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专家表示,大寒时节江汉江淮地区可能发生能给越冬作物或果树造成冻害的-7℃或以下低温。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说,极端低温通常发生在强冷空气爆发南下,与暖湿空气交锋持续大风雨雪天气转晴的夜间到凌晨。此时高空已转为西北干冷气流,地面转受大陆南伸的冷高压脊控制,冷空气已占据主导地位,受辐散下沉气流影响,天空又在夜间转为晴朗,这样在尚存在的冷平流与地面(或雪面)强烈的辐射冷却共同作用下,气温便急剧下降达极端最低值。

  在同纬度地区,降温程度会否有差异?

  这不仅与冷空气南下主力路径偏东、中、西有关,与地形的差异也尤其相关。处于冷空气南下山脉间的通道或北部地势平坦空旷的地区,冷空气南下较顺畅,加之海拔高度低,冷空气偏重易沉积,就易遭遇冻害;反之若北部有较高山脉阻挡,且地势偏高,降温程度就小。

  历史上,江汉平原曾过度围湖造田,水面锐减,过去许多湖面变为干涸洼地,冷空气易在此沉积,使冬季过去夜晚的“暖湖效应”变成了“冷湖效应”。

  黄智敏表示,农业上对湖泊这种小气候资源应给予充分保护并利用,对于已“围湖造田”的洼地,不宜在这一带种植不耐寒的作物与果树,对于已在此洼地种植的作物或果树,应加强预防冻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