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为村民多做好事实事 拓宽致富渠道

——记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恰勒玛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威

2018年01月23日 11: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张队长,这么早就去入户啊?”“是啊,昨天下雪,天气越来越冷了,我去看看吐逊江他们家煤够不够;听说哈里木尔杂 · 阿克木生病了,我拿了些药给他送过去。”村民口中的张队长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恰勒玛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威。

  身为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采购部副总经理,驻村以来,张威迅速转变角色,倾情付出,为村民谋发展、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真情。

  给村民讲政策讲故事

  驻村不久,张威发现村民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比较普遍,怎样能改变村民的思想进而改善生活,成了张威心里的一个心结。

  一番调研之后,张威决定通过“小故事+身边事”的形式引导村民思想。

  在2017年3月20日升国旗仪式结束后的大宣讲上,听说张威要讲故事,村民都很好奇:“张队长,你要给我们讲什么故事啊?”张威笑着说:“乡亲们,我们大家是不是都想过上好日子?但是好日子是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的,咱不能老是等着别人来‘救济’我们,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故事。”

  听完张威的故事,村民买买提 · 依明说:“张队长,你讲的这个故事,我以前也听过,但是我们没有技术、没有好的想法,怎么办?”“这个大家放心,以后我会邀请老师来给大家教技术、介绍工作,关键是大家要愿意去学、去干。”“张队长,听说现在有许多惠民政策,但是具体惠民补贴是怎么算的,你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张威当场给300余名村民解释了几项惠民补贴方式,边解释还边拿出数据来教大家怎么计算。

  活动起到了良好效果,源于张威宣讲前都会制定详细的宣讲方案,用心准备小故事,查阅了解各类惠民政策的补贴方式、数据等资料,每次宣讲完都会采取问答互动的方式,帮助村民了解、享受惠民政策,知党恩、感党恩。

  村民阿依木古丽 · 阿不都克里木说:“他讲的故事让我们很受启发,宣讲的惠民政策也很详细,我现在都会算补贴了,特别感谢张队长。”

  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恰勒玛艾日克村主要以种植小麦为主,张威了解到村里每亩小麦年产值只有500元左右,而邻近乡镇大规模种植的蔬菜大棚,每亩地的收入是村里的近10倍。当得知村民阿克要路 · 依克拜尔地想尝试种植大棚时,张威立刻联系周边种植蔬菜大棚大户,并带着阿克要路现场学习大棚种植技术、注意事项,了解大棚购买、搭建等事宜。在最短的时间,组织党员帮助阿克要路搭建了1.5亩地的蔬菜大棚。

  一年下来,在张威的悉心帮助指导下,阿克要路的蔬菜大棚收益达2万元。看到种植蔬菜大棚带来的收益,很多村民表达了种植意愿,张威又多方筹集资金在村里建了3座全季节蔬菜大棚,为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路。2017年9月,阿克要路主动写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得知阿克陶县帕米尔绒业有限公司需要纺织女工时,张威同村干部一起动员妇女去公司务工,可妇女们觉得离家太远不方便,不愿去。张威就找到公司负责人反复沟通,邀请他们到村里考察。通过不懈努力,最终阿克陶县第一个村办纺织厂在恰勒玛艾日克村落地了,一期30台纺织机可解决40名妇女就业。帕米尔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晓华说:“看到这样真心为民办事的好干部,心里更多的是感动,我相信恰勒玛艾日克村村民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为村民多做好事实事

  举办第一场文体活动时,张威发现村民的积极性不高,活动项目参与的少,看热闹的多。为此张威提出了利用“家庭积分制”来调动大家积极性,村民主动报名参加一项活动增加100积分,帮助邻里办一件好事增加150积分......凭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换取相应日用品。“家庭积分制”实施以来,村民的思想观念得到明显转变,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看到村民的变化,张威联系协调县电信公司,对村里的光缆进行全覆盖,让村民能够享受网络的便利。同时,为拓宽村民视野,让村民通过网络电视了解惠民政策和市场行情,又与原单位沟通,购买了90台电视机并连通网络送给村民,让村民从此步入“互联网+”时代。

  “太好了,以后家里也有网络、有电视了,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更方便了,还能跟在外上学的女儿视频聊天,我真的很幸福。”看着喜笑颜开的村民,张威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

  张威心系群众痴情不改,情牵乡村无怨无悔,挥洒着汗水,在“访惠聚”驻村路上昂首向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