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或升级:土豪球队不能只买不卖

2018年01月22日 16:54   来源:大河报

  针对欧洲足坛最近转会市场的疯狂势头,尤其是曼城与巴黎圣日耳曼的烧钱行为,昨日,有消息称欧足联正在着手修改财政公平政策,用来“转会收支平衡”的方式遏制一些俱乐部的巨额投入,而新政策可能将在下赛季启动。

  巴萨刷新单赛季引援花费纪录

  在2016年夏天,博格巴从尤文图斯转投曼联时,创下的1.05亿欧元的转会纪录看起来像是天文数字,但是在1年多的时间里,登贝莱、内马尔、库蒂尼奥的转会身价先后超过了博格巴。其中,大巴黎用2.22亿欧元的创纪录转会费挖走内马尔,宣布了世界足坛的“大金元”时代正式到来。

  谁是足坛最能花钱的球队?在本赛季之前,恐怕不会有人提及巴萨的名字。但是,随着不久前巴萨花费1.6亿欧元签下库蒂尼奥,本赛季的巴萨已经成为足坛历史上单赛季引援花费最多的俱乐部。

  在去年夏天,巴萨花费1.05亿欧元签下登贝莱,此外还花费4500万欧元签下保利尼奥,3050万欧元签下塞梅多,1200万欧元买回德乌洛费乌,500万欧元买下马龙,再算上刚刚签下的库蒂尼奥,巴萨在这个赛季总共花费了多达3.125亿欧元。这也创下了足坛历史上俱乐部单赛季引援花费的纪录。

  此前这个纪录是皇马在2009~2010赛季创下,那个赛季皇马花费了2.574亿欧元。当时皇马一口气引进了C罗、卡卡等超级巨星,当然,过了将近10年的时间,世界足坛的转会行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欧足联着手修改财政公平政策

  对于足坛越烧越旺的虚火,欧足联也决定出手了。有消息称,欧足联打算在下赛季推出新版财政公平政策,直接目标就是遏制足球以外的资本对于足坛的侵袭。

  2013~2014赛季,欧足联正式施行财政公平政策,意在控制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过度消费,这一政策的核心理念在于收支平衡,“收”指的是俱乐部的各项收入,包括比赛日门票的收入、电视转播的收入、广告赞助的收入、周边商品销售,以及转会费收入。“支”则涵盖了球队引进球员的转会费支出,球员工资的支出,运营成本等。

  在新版政策中,取消了年负债额度(目前是每年3000万欧元),取而代之的是转会收支平衡。新规要求俱乐部在单赛季的转会收支平衡必须在1亿欧元以内,这一数字可能会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有所变动。举例说明,假如某队去年夏天买人花了4.2亿欧元,新规实施后,他们必须在同一赛季卖掉至少价值3.2亿欧元的球员。欧足联这一做法,明显是针对花钱如流水不考虑负债问题的土豪俱乐部。

  在新版政策中,还有一个新条款,那就是一队球员人数不得超过25人。外界认为,这很可能导致切尔西、曼城等俱乐部挨罚,因为这些球队有超过60名有合同在身的球员。西甲球队则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西甲一队注册人数上限仅为25人。

  曼城、大巴黎将无法规避处罚

  虽然巴萨在收购球员方面花钱很多,但他们同样也是赚钱大户。巴萨上赛季收入高达7.08亿欧元,皇马年收入6.21亿欧元,因此,他们也有充裕的资金用来买人,称霸西甲乃至欧洲赛场。

  但大巴黎和曼城则并非依靠自身商业运作而崛起的。两队有相似的背景,都因为西亚资本的入主迅速崛起,成为欧洲最具实力的新贵。2014年,曼城和大巴黎曾因违反财政公平政策遭到欧足联的重罚,但这两家俱乐部随后改变了策略,通过一系列措施规避处罚。

  上周的法甲21轮迎来一场焦点战,大巴黎主场迎战弱旅第戎,本场比赛内马尔4射2传帮助大巴黎8 0横扫对手,刷新了大巴黎主场最大比分胜利的纪录,同时也成为本赛季欧洲第一支进球破百的球队,至今攻入106球,就是巴萨也望尘莫及。

  同时,曼城本赛季的投入也非常大,他们签下了门迪、沃克等强援,总共花费了2.493亿欧元,巨大的投入也让曼城收到了不俗的回报,本赛季基本锁定了英超冠军。

  欧足联认为,任何破坏欧洲联赛平衡的势力都应该给予打击。5月24日,欧足联将会对这一政策进行投票。不出意外的话,这一政策将在下赛季被正式推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