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版基金设立十年:2300多个资助项目推出成果

2018年01月22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史竞男)记者22日从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获悉,国家出版基金自2007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共遴选资助了3300多个优秀出版项目,资助对象覆盖全国580多家出版单位。截至目前,已有2300多个项目推出成果,有500多项成果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

  据介绍,国家出版基金对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目前我国出版业影响最大的国家级文化基金。十年来,国家出版基金始终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推出了一批精品出版成果。

  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丛书》等项目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铁证如山》和“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等项目紧密配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大辞海》《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等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并逐步推出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推出的一批国家需要、社会需要、读者认可的高峰之作获得广泛好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元画全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120余家海外机构收藏,“大飞机出版工程”被专家誉为“出版为国家科技发展服务的典范”。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