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村”里的幸福生活

2018年01月22日 17: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单靠一个小小的脐橙,一个不足千户的邓家坡村的年产值已超过亿元,成为秭归县甚至湖北省首个脐橙产业“亿元村”。在这里,道路整洁,小楼亮堂,农闲时,村民们就去度假休闲,组团买房买车不是新鲜事儿。

  邓家坡村民的幸福生活,让其他村庄的人们羡慕不已。那么,“亿元村”到底是怎么干出来的?村党支部书记何明国感慨万千,他用朴实的语言给予了回答:以科技为支撑,积极进行品种改良;根据国家政策,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邓家坡村,郭家坝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向进是这里的大红人。从最初的品种改良推广难,到如今像他这样的农技人员成为村民的“香饽饽”,他感受到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村民们对农业科技的需要和热情。

  在2003年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何明国就已经与脐橙打过多年交道。他做过5年脐橙商贩,把从秭归收购来的脐橙贩卖到了北京、重庆、深圳等地,后来,他也成为一名果农,更直接地感受着品种改良带来的价格变化。

  “2015年到2017年,脐橙价格只上不下,每斤的收购价从3块到6块钱,最高时到了8块多钱。”何明国说,品种改良、产业调整及无公害管理,让村民们尝到了种植脐橙的甜头,让六七成村民实实在在地富了起来。

  从最初的外出找销路,到如今的客户提着现金上门求购,再加上村里的十几家大型电商,邓家坡村的脐橙再没愁过销路。农民致富增收,消费观念也在悄然改变。

  “今年我卖了40万元,两个儿子一个卖了90万元,一个卖了六七十万元,就属我卖得最少了。”何明国有点惭愧地笑了笑,在他看来,是脐橙支撑起了他的整个家。他所在的一组,很多有年轻人的家庭都买了车,这些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何明国对过去艰苦的生活记忆深刻:柑橘不值钱时,他只能抽着两三毛钱的烟卷,一星期也就吃一顿肉,吃饱饭就非常满足了。现在,不再愁吃愁喝,大家想的是如何把村里变得更美,让绿水青山种出更多“黄金果”,发展精品农业、观光农业让乡村振兴。

  “以后,希望各地游客来我们这住农家院、吃放心果,看看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何明国说,当前邓家坡村还有122户贫困户,未来将通过合作社等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亿元村”的幸福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