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丘陵山区灌溉智能化 施肥不下地 产业增效益

2018年01月22日 17:11   来源:人民日报

  “以前就靠种点花生跟地瓜,收多收少没个数,全都指着老天爷。”老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新埠地村人,赣榆区地势北高南低,丘陵山区的面积占全区的1/3,虽有近百座水库,但是水资源仍然匮乏。“山区种田难啊,以前只能用车拉水浇、用喷灌机抽水灌,累人不说,成本大,更浪费水!”因为缺水,老邱这辈子就不曾想过靠种地发财。而如今的黑林镇可是大变样,高效节水灌溉设备铺到了山地里。“现在施肥用药都不用下地,水肥一体化直接就将农药化肥‘打’进了田里。”

  连云港市统一编制高效节水灌溉规划,规划建设丘陵山区节水灌溉智能控制中心,充分利用土壤传感、智能控制灌溉技术对种植作物实行按需供水、精准灌溉,并根据作物生长需求,推广水肥(药)一体化灌溉。成立农民用水协会,负责管理和实施农业综合水价改革。“以前种花生种粮食,一亩地还挣不到1000元,现在种蓝莓一亩地就能挣上两三万元。”老邱说。

  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零散户流转土地,农民既有了土地流转后的稳定收入,又有了就近打工的工资性收入,项目区内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大樱桃、蓝莓等特色种植已成为丘陵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亩均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以上。在生态效益方面,通过实施高效节水项目,节地1800多亩,每年还可节约用水3000多万立方米。高效节水工程解决了丘陵山区水资源短缺难题,实现了农业的高效稳产。

  如今的赣榆山区不再是穷山薄岭,已成为产业富民、生态旅游的示范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09 版)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