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欲建世界级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2018年01月22日 18:43   来源:科技日报

  “加快将山东半岛培育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山东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消息。在部署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时,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探索可供复制、推广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山东省科技部门希望“赋予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以探索更高效灵活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模式。

  将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定位为“世界级”是有依据的。根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对外发布的《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显示,中国的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居于全球第6位。对海洋大省山东而言,该省海洋科研力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特别是“龙头”青岛,聚集了全国30%以上海洋教学和科研机构、50%的涉海科研人员、70%涉海高级专家和院士。将海洋科研优势充分转化为海洋经济优势,可为打造世界级海洋科创中心铺平道路。

  如何激发这种科研优势?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等改革试点,全面推广改革先行先试政策,激发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