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快速出台配套政策 建立新的住房制度

2018年01月22日 22: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金诚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平接受记者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呼吁快速出台配套政策,加快新疆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1月22日,刚刚参加完分组讨论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百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开发商为主,农村集体、住房合作社等多主体提供住房格局。房市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引发了自治区政协委员的热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金诚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平说,过去近20年,我国城市商品房开发的模式一般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从政府部门购得国有土地,然后进行开发并对外销售。其特点之一是由政府土地出让部门提供土地,二是必须是国有土地,集体土地须征收为国有土地后方能出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主体提供住房格局,就是要盘活非房地产企业自有土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再加上租售并举,这一系列举措,必将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些城市已经试点,农村土地只要符合规划,就可以通过成立公司的模式进行开发,这就是说购房者获得房屋的方式多了一种途径,这将有效解决房产单一供应的结构性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百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说。

  王军说,呼吁自治区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了解内地试点城市情况的前提下,组织专家制定落地新疆的相关政策,对于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