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乌鲁木齐力争实现地理标志商标“零”突破

2018年01月22日 23: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2018年,乌鲁木齐市将大力挖掘乌鲁木齐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民族特色等产品的地理标志资源,力争年内实现“零”突破。

  1月2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工商局了解到,2018年,乌鲁木齐将推动取消著名、知名商标的行政认定。

  著名、知名商标制度自2001年开始施行,新疆曾于2001年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至今,著名商标认定在新疆已实行了17年。目前,乌鲁木齐市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79546件,分别占全国和全疆的0.46%和22%(全市每千人拥有有效商标22.5件),其中著名商标161件,知名商标160件,驰名商标10件。

  2017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一个商标品牌是否著名,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企业作为商标品牌建设的主体作用,使市场和消费者成为品牌价值的最终裁判者,改革政府评选认定的传统方式。

  根据国家总局会议精神,2018年,乌鲁木齐市商标工作将转变思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取消著名、知名商标认定,将驰名商标的内涵归到法律保护的本意,扭转对驰名商标认识的误区。

  针对以后的发展方向,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闫慧说,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加快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充分挖掘乌鲁木齐市优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民族特色产品等地理标志资源,协调做好申报工作,力争年内实现“零”突破。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