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教师谭金海:漫漫援疆路 浓浓奉献情

2018年01月23日 11:0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22日电(屈新平 马晓兰)“到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为国家做点贡献,援疆支教也是我多年的梦想,来到三坪农场,在这里受到农场领导和学校领导的亲切接待,我们感觉到了家一样的温馨。”山东援疆教师谭金海如是告诉记者。

  愿将此身许天山,引得春风度玉关。2017年2月,禹城市齐鲁中学教师谭金海自愿踏上援疆路,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学校支教,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并执教初一地理和初三物理两门课程。

  为做好教研工作,摸清三坪农场学校教育教学状况,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毕业班,谭金海几乎每天都要听两三节课,分析研讨老师授课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传授优秀的教学经验。在谭老师的引领下,三坪学校教研活动如火如荼,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来到学校以后,我们大力推行以小组合作形式的教学改革,通过听课、调研,最后认为这个方法还是可行的,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学校各年级期末统考时学生的成绩都有较大的进步。”谭金海自信地说。

  三坪农场学校是一所双语学校,全校1400多名学生中,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占到三分之一以上。为了增进民族团结,谭金海与维吾尔族单亲家庭孩子库尔班江结对成亲戚,不管在课堂还是放学的路上,都可以见到谭老师和库尔班江的身影。

  “他经常给我买文具,买吃的,经常去我们班主任那里询问我的学习情况,还经常去我家给我辅导作业,觉得他特别亲,就像是我的爸爸一样。”库尔班江高兴地说。

  在库尔班江眼里,谭金海就是他的谭爸爸,在学生和年轻教师眼里,谭金海又是一位好前辈和好老师。

  “他在抓教学这方面还是很有想法的,对我们年轻教师的帮助也挺大。小组合作学制模式在谭主任的指导下,成效明显,我们跟谭老师经常在一起交流如何管理学生,他总能给我们很多指导性建议。”三坪农场学校教师李海军说。

  去年,谭金海暑假和国庆节两次都做好了去看自己上大学的儿子的准备,可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他都把火车票退掉了。

  “我相信儿子会理解我的,在这一方面我也为他做出了榜样,为了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我舍弃了很多,我相信也能鼓励他能够更好的报效国家,成为一名优秀的军官。”谭金海说。

  大美新疆,大爱无边。谭金海已与三坪学校的同事们融为一体,为了祖国边疆的发展,为把三坪学校打造为“乌昌之间的教育高地”而努力工作着。他正用青春去谱写新时代的“出塞曲”,从他身上,也折射出了“山东援疆人”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