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留驻,是他对责任的坚守……

2018年01月23日 10:27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老茶馆

  驻村生活值得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段经历,让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

  即日起,《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 乌苏市疾控中心驻西大沟镇科克萨拉村工作队 王新文

  一年的光阴很短暂,一年的相处很珍贵,一年的经历也很难忘……回首2017年,有欢笑、感动、泪水、收获,也有遗憾,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

  这一年,我们告别亲友,全身心投入“访惠聚”驻村工作;这一年,我们兑现承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这一年,我们新鲜过、焦虑过,但也在充实中感受到了幸福。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在365天中持续着,我对这里的的眷恋和不舍,也在365天里慢慢发酵。

  2018年,带着坚定,我主动申请留驻。我要和村民继续我们之间的约定,让自己的双脚沾满更多的泥土,让自己的胸膛容纳更多的乡情,让科克萨拉村的父老乡亲们感受更多的幸福。

  我郑重决定:要为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留下来,这里有难忘的“乡愁”

  除日常的入户走访,我们乌苏市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还结合本职工作优势,为村民们开展基本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并进行义诊。

  工作队队员会定时在村委会为村民们进行义诊,别看义诊不像去大医院那样有专业的机器,但方便了大部分身体有些小毛病的村民。同时,我们也会给村民讲授一些常见疾病的医疗防护知识。渐渐的,我们的定期义诊也成了最受村民欢迎的活动之一。

王新文正在为村民们治疗。

  在工作队义诊小分队的努力下,村里患有高血压和风湿性关节炎的75岁老妈妈美丽古丽·吐达洪已经能下地做饭了。“工作队的娃娃都是好巴郎,谢谢他们。”美丽古丽老妈妈说。

  前两年,48岁的村民刘文忠因腰椎间盘突出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经过三个月的烤电、艾灸等治疗后,现在刘文忠已经带着妻儿在新源县开起了餐馆,掂起了大勺奔小康。

王新文(左)入户给高血压患者量血压。

  一年来,工作队为上百名常见病患者进行了医治,深受广大村民好评。

  留下来,这里有值得付出的事业

科克萨拉养殖合作里,养殖能手伏卫滨正在调整全自动的喂水喂食设备。

  除了给村民体检,工作队还引领村民们借“鸡”脱贫,“合作”致富,真正实现了“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民”,为全村脱贫致富打了一剂强心针。养鸡致富的方法为村集体增收了15万元,我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

  村民尼亚孜·加帕尔在市场上卖起了土鸡蛋和绿色蔬菜;村民马存良等二十几个家庭联合开展代管养殖土鸡模式,喝天山水、食黄金粒、长美味肉、产健康蛋的“科克萨拉”土鸡一出栏就火爆了朋友圈,抢购价格也一路飙升,村民们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王新文(左)来到代管养殖户家里,询问代管的情况。

  一年来,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一起做了很多事。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沉下身子脚踏实地,为村民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活。

  我们探索的托管代管养鸡模式还在进一步完善、我们要扩建的养殖合作社还需要不断努力......“我走了这些未完成的工作怎么办?”所以,我申请留下。因为这里有我许下的承诺,这里有我值得付出的事业。

  留下来,这里有广阔的舞台

  要想把驻村工作做好,先要有思路,才能有出路。驻村前,我和大部分工作队队员都是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驻村后,基层工作经验有限的我们也在不断摸索学习。

王新文张贴帮助村民销售“科克萨拉”土产的信息栏。

  开展“送教下乡”技能培训、组织劳动力转移、在村里进行医疗巡诊、爱心慰问帮困扶贫、修缮村委会.....我们每一位工作队队员都尽自己所能为村民送服务。

  同时,工作队兼顾以文化促工作、以文化润工作,结合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文娱活动、科普活动等,欢声笑语一直在科克萨拉村流淌。

工作队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一年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村民们竖起的大拇指,我为身为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对我来说,这一段“走心”的历程,是我一辈子的珍宝。

  驻村工作忙碌而充实,我们收获满满。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深入实际、走进基层、融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到底想什么、盼什么。在新的一年里,我会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深深地融入各族群众心中,融入“访惠聚”驻村工作中。我申请留下,因为这里有锻炼与挑战;我申请留下,因为这里有广阔的舞台。(乌苏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聂正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