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今后五年工作总体部署

2018年01月23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

  聚焦总目标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时刻聚焦总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努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符合新疆特点和高质量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189.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安全、环境、公平等方面的难题,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绿色发展 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贯彻落实到发展各环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