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01月23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聚焦总目标,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面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不断巩固社会稳定根基,确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作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继续开展发声亮剑活动,深刻揭批“三股势力”“两面人”的邪恶本质,营造坚定坚决维护稳定的强大社会氛围。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大力培育新动能。

  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脱贫措施精准落地

  坚持精准施策,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倾斜和涉农资金整合,按照要求,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坚决严肃查处。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稳步加强交通建设。重点抓好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梧桐大泉至下马崖至木垒高速公路、喀什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等大通道项目建设,推进和田至若羌、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乌昌轻轨、乌鲁木齐至伊宁至霍尔果斯高铁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乌鲁木齐、喀什机场改扩建和塔什库尔干、昭苏、于田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硬化路建设,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稳步加强水利建设。统筹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等5座大型水库和奴尔水库等17座中型水库建设,开工建设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加快推进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库尔干水利枢纽、莫莫克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完成200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建设。解决54.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稳步加强能源建设。加快实现750千伏主网架覆盖全区所有地州。建成运营准东至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推动“疆电外送”第三条通道前期工作。

  稳步加强信息通信建设。

  稳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47.1万套,新建公租房3万套。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大安全惠民力度。

  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

  加强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

  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八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保障信教公民正常宗教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新疆

  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出台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具体管理办法和工业类项目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现全区全覆盖。编制实施新疆环境保护五年规划,推动建立兵地环境保护“五统一”工作机制。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

  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快库鲁斯台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艾比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力度,启动实施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加强风沙源区等重点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大力实施阿克苏两个百万亩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绿化工程,将林果业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努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调整。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从严问责、终身追责。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加快“五大中心”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和“三基地”“三通道”建设等项目落地。进一步规范和建好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跨境旅游,促进与周边国家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合作和人文交流。办好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加快“走出去”步伐。统筹规划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和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多式联动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努力实现中欧(中亚)班列运营规模化、高效化、常态化。有效引导对外投资,支持疆内企业在优势领域“走出去”。

  深化对外贸易合作。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规范运营,大力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塔城加快完善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做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扩大人民币在周边国家使用,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不断扩大对内开放。面向中亚等国市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内地企业有序转移,吸引和鼓励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用好对口援疆优势,加强与援疆省市、中央企业的交往交流,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援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大力支持兵团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特殊作用

  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支持兵团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中承担更大责任,更好地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支持兵团深化改革。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强兵地战略规划协调和重大问题协商,积极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形成兵地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各级政府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做到“十不准”“十改进”,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干字当头,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加强调查研究,确保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群众愿望。持续向“四风”“四气”开刀,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