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

——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扫描

2018年01月2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6日,乌鲁木齐市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在该校城市轨道实训中心上课。

1月15日,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公司新疆分公司的装配车间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实训生正在进行操练。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周鹏 通讯员董静文摄影报道)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怎样?如何通过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乌鲁木齐市高级技工学校、乌鲁木齐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及部分工厂和实训基地,就职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就业情况等,进行实地探访。

  对接经济发展要求设置专业

  1月15日16时,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装配车间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应用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实训生王震和同学们,正在装配流水线上的试制车前进行车辆组装操练。

  高大宽敞而又明亮整洁的汽车装配车间里,内饰线、底盘线和外装线三条组装生产线一字排开,工人们在各自工序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为了让实习工人们能更好地掌握车辆组装工艺,公司特意生产了90辆试制车,专门用于正式生产前的各类再培训。”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制造部部长骆海天说。

  20多天前,王震和他的同学们刚刚结束了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广州本部为期近3个月的培训返回家乡。

  “1月22日,广汽集团入疆后的第一批乘用车正式下线,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假以时日,经过我们的悉心培养和他们自己的努力,像王震这样的学生,一定会成为新疆汽车制造业的新一代产业工人。”

  与颜桂东的期望相契合的是,王震在2018年的理想是“要买一辆自己亲手装配的汽车”,说这话时,他的脸上满是自豪和期待。

  但对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电子商务专业老师郑延来说,当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在2001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时,她可没有像王震这样清晰的目标。

  “有点像‘新瓶装老酒’,那会儿的‘电子商务’专业,就是在计算机专业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概论和国际贸易几门理论课。”郑延说,“大家对‘电子商务’到底是个啥,心里都很茫然。”

  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上,2004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家被业内人称为“倒过来看世界”的互联网公司——淘宝网,成了中国网购市场的领军企业。

  而郑延老师的改变,也发生在这一年。她尝试着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名为“丝路小屋”的网店,专营新疆地产干果。“第一笔生意谈了两天,一个武汉女孩买了两公斤杏干,赢利30元。”郑延说,“如果不走在学生前面,怎么教?”

  后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升级,核心课程以网店的建设运营管理、美工设计、营销以及如何提高广告知晓率为主。“学生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靠书本去想象,而是全面转入实战。”郑延说,“班里的同学人人都开了淘宝店,在校期间就到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去实习,毕业时已经具备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

  如今,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又新增了一门新课:跨境电商。这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们,已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国际电子商务领域。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副校长田晓霞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是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高等院校,也是自治区办学历史较长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根据市场调研,对接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每年都要新增1至2个专业,服务学生发展、服务区域发展,力争打造最适合的职业高等教育模式。

  实践“教师即师傅”教学模式

  1月16日11时,乌鲁木齐市高级技工学校城市轨道实训中心,专业老师郝亚涛在按1∶1复制的地铁模型旁,给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2017级新生们讲解地铁运行原理。

  30岁的郝亚涛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到乌市高级技工学校任教前,曾在香港地铁深圳分公司任职。

  随着乌鲁木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实施,乌市高级技工学校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新型的交通模式加新设置的专业,对师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校长邓永明说,“要从有专业背景且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双师型’人才中遴选专业教师。”

  郝亚涛由此走上了职教教师的岗位。在总投资超过1300万元、占地近1200平方米的城市轨道实训中心里,郝亚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在轨道交通模型实训室、综合实训沙盘、电子沙盘实训室、供电系统实训室、模拟站厅、线路控制(OCC)实训室、车站综合控制实训室里,向学生们传授着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的专业知识。

  “专业的老师,加上逼真的实训环境,虽然我还没有乘坐过地铁,但我的世界一下子变得生动了。”该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2017级新生赵馨玉兴奋地说,“好期待毕业后正式上岗的那一天。”

  27岁的刘鑫哲是该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老师,2009年毕业于乌市高级技工学校,2013年在南京技师学院毕业后,回到乌市高级技工学校任教。

  “90后”教师刘鑫哲看上去比他的学生们大不了多少。2017年4月,他在自治区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教师组”第一名,他带的学生分获“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学生组”第一名和第二名。

  “这类大赛,不仅重视理论知识,更考验参赛者的实际操作能力,既要给同学们当好教师,更要成为他们的师傅,这也是我们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刘鑫哲说。

  乌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邓永明认为,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技工学校,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焊接加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等专业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的目的,不仅仅是学校自身内在发展需求,更是着眼于地区经济发展。

  “学校自1982年建校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技术工人。近年来,通过‘2+3’模式,与内地技师学院联办专业,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历和技能水平,学校已被列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米东区等工业园区众多企业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储备库。”邓永明说,“2017年底,技工学校申报为技师学院的申请已获批并即将挂牌。随着技师学院的成立,学校的发展一定会迈上新台阶。”邓永明说。

  产教融合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让乌鲁木齐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旅游服务系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老师唐桂萍非常欣慰的是,经由她培训的新疆首批“邮轮乘务与管理方向”的18名学员,有不少在豪华邮轮上正式上岗。

  “在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里培养邮轮乘务人才,这得益于学校对市场机遇的把握。”乌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刘家君说,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一定要把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紧紧联系起来,学生才有更好的出路。

  该校旅游服务系高铁乘务方向专业教师柳菁不久前接到在海南三亚理工学院继续深造的学生打来的报喜电话:很快,学校就要安排他们去北京进行高铁乘务实训了。

  “随着新疆进入高铁时代,高铁乘务方向所需的人才也越来越紧缺。”柳菁说,学校首批高铁乘务方向学生不仅在入学时就与用工单位签约,还通过“2+3”模式继续深造,在内地院校考取了大专文凭。“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们中,一定会有人回到家乡从事高铁乘务工作。”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表示,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已进入内涵发展阶段,学生的生源质量和职业技能水平显著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步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6%左右,高等职业教育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左右。

  “现代职业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并促进全体劳动者可持续职业发展的教育类型。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都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职业教育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刘剑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