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场电影丰富新疆农牧民生活

2018年01月23日 11: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22日晚,库车县伊西哈拉镇伊西哈拉社区居民聚在一起看电影,镇上的电影放映员塔依尔 · 提力瓦尔地为大家放映了本土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在伊西哈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0多位观众的情感跟随着电影的情节起起伏伏,没有人说话,没有人走动,所有人的心都被这部感人的电影所牵动着。

  《塔克拉玛干的鼓声》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项社会事业发生的变化为时代背景,以自治区正在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叙事线索,讲述了一个名叫阿依古丽的女孩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舞蹈梦想的感人故事。去年9月,该影片荣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这部讲述农牧民身边故事的电影让观众深受感动,伊西哈拉社区居民吾买尔 · 依明说:“今晚全家人都特别高兴,妻子和女儿早早就穿戴整齐,和我一起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着看电影。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看的电影,特别感人,讲述了发生在南疆农村的感人故事,我和家人感到特别亲切。”

  塔依尔高兴地说:“在这个镇我已经放映9场了,全镇有14个社区,我会挨个去放映,这个镇的社区以前都叫村,观众都是农民,冬闲了,我到社区来放电影,特别受居民欢迎,尤其是年轻人和孩子特别喜欢看电影。”

  社区干部阿不都热合曼 · 艾山领着7岁的女儿一起观看了电影,他说居民特别喜爱看新疆本土电影,贴近农村生活。

  据了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以来,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启动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电影进万家活动,成立农牧区党的十九大主题送电影进村小分队。从1月9日至1月22日,小分队已经在全疆各地农牧区放映电影1.15万场,72.15万人次观看了电影。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燕介绍,此次共安排了《建军大业》《过年好》《热土悲歌》《社区主任》等5部国语影片,还安排了《塔克拉玛干的鼓声》《“杏”福来敲门》《检察长》《帕米尔新娘》等5部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影片,放映活动从1月初到2月底结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