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坐上火车去追梦

——新疆今年首批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纪实

2018年01月23日 11: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新年伊始,于田县500名贫困家庭务工人员就怀揣梦想,向着新生活出发。这是新疆今年就业扶贫打出的第一拳。1月3日,记者跟随其中的150名务工人员,踏上了火车。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不过30岁,最小的18岁。梦想就是希望,现在他们更坚定了追梦的步伐。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梦想是人前进的灯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新年伊始,于田县500名贫困家庭务工人员就怀揣梦想,向着新生活出发。

  这是新疆今年就业扶贫打出的第一拳。1月3日,记者跟随其中的150名务工人员,踏上了火车。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不过30岁,最小的18岁。梦想就是希望,现在他们更坚定了追梦的步伐。

  也许,到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务工并不是他们最终的梦想,但这一定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19岁的阿依古丽·买提卡司木普通话说得格外好,不需要翻译,我们也能自如地交流。她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大学。

  “其实我已经考上了新疆科信学院,但为了把钱省下来,让妹妹上大学,我放弃了这个机会。”阿依古丽说。

  阿依古丽来自于田县科克亚乡喀拉都外村。2017年7月,考虑到父亲身体不好,家里经济困难,她选择回家帮助父亲打理农田。

  可回到家乡不久,她就后悔了,每天生活太单调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阿依古丽有些懊恼。

  阿依古丽从小就喜欢学说普通话,这让她有一点小骄傲,也让她深信,自己一定是一个很能干的人。这不,去年9月,村委会看中了她会写汉字、会说普通话的特长,想让她当村干部,却被她婉拒了:“我已经19岁了,外面的世界什么样,我还不知道。”

  去年12月,村里的干部到她家宣传党的就业政策,动员她到内地去务工,阿依古丽动心了。看到她亮晶晶的眼睛,父亲什么都明白了,他说:“你去吧,有党和政府呢,什么都不用担心。”

  刚去每月就能拿3000元工资,这让邻居们羡慕不已,“我要是你这个年龄,我也去呢!”邻居的话让阿依古丽心里美滋滋的,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不但供妹妹上大学,还要圆自己的大学梦。

  务工人员中,24岁的帕坦姆汗·麦麦提明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她的梦想听了让人不由肃然起敬:“我想当一名企业家。”

  一名贫困户想当一名企业家?她要做什么项目?她的启动资金从哪里来?

  帕坦姆汗笑着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帕坦姆汗是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阿亚克空巴克村村民,从小她就梦想当一名作家。看书、抄词、背诗句,帕坦姆汗一直很努力,在县里举办的儿童作文大赛上,她还拿过奖。

  “可是后来长大了,我看到家里经济困难,想法就又变了。我想当一名企业家,多挣些钱。”帕坦姆汗说,她曾去过乌鲁木齐,看到美容养生方面的生意很好,“现在于田人也越来越注重美容养生了,我觉得干这个一定错不了。”

  这次到内地务工,她希望能为将来创业赚下第一桶金,也为自己通向梦想之路铺下第一块砖。

  帕坦姆汗的梦想,也勾起了同行的阿斯古丽·胡加布拉的诉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音乐家。”阿斯古丽说,她会演奏钢琴、弹拨尔、都塔尔三种乐器。

  看到大家吃惊的表情,阿斯古丽抿着嘴笑了。原来,她在和田地区教育学院进行了5年的音乐专业学习。

  “我们维吾尔族非常喜欢音乐,唱歌跳舞都离不开它。”阿斯古丽说,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在家乡,信息闭塞、机会匮乏,我一直没能展现自己唱歌的能力。到了内地,我可以参加各种海选,无论做什么都会有很多机会,我想好好抓住机会。”

  大学梦、企业家梦、音乐梦……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梦想,这一个个梦想交织在一起,让一个个个体丰满了起来,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经济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穷。所幸,我们看到了这些年轻人精神的富足。

       现在,越来越多的南疆农村青年走出了家门。他们思想独立,接受新鲜事物快,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他们正在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前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