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

“升旗手”哈力克·依明: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兰杆村上空

2018年01月23日 17: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主办的德耀天山——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吾布力喀斯木· 买吐送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天山南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从2018年1月16日起,本网开设“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栏目,报道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今日推出第八篇《“升旗手”哈力克·依明: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兰杆村上空》。  

哈力克 · 依明在为村里的孩子们讲述国旗图案的意义。(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每天早上9时30分,鲜艳的五星红旗都会在哈力克 · 依明家中的小院准时升起。

  拉紧国旗杆下的绳索,当国歌响起,把五星红旗甩向空中舒展,伴随国歌铿锵节奏,摇动手中转轮,目送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自从1991年在家中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近27年来,无论凛冽寒冬还是郁热酷暑,哈力克从没间断过。

  27年用旧近80面国旗

  哈力克生活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杆村,年近八旬的他是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阿克苏边防支队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一名护边员,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升旗老人”。

  走进哈力克的家,一根矗立在自家小院的金属旗杆,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惹眼”。这根旗杆,是2011年当地边防派出所送给他的,属于“二代旗杆”,而“一代”的故事,要将时钟拨回到1991年。

  1991年的一天,哈力克来到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汇报工作,恰巧电视中正播放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画面,看着五星红旗慢慢升起,哈力克感觉庄严而震撼。

  那一刻,哈力克冒出一个强烈愿望:要让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兰杆村的上空高高飘扬。

  第二天一早,哈力克就去阿克苏市买了一面五星红旗,边防派出所官兵则用两棵杨树帮他做了根“一代旗杆”。

  从那以后,每天清晨哈力克都会按照边防官兵交给他的步骤,整装、擦鞋,然后迈着飒爽、整齐的步伐走到院子正中的国旗杆前,将五星红旗升起。

  近27年来,哈力克用旧的国旗有近80面,而这些,他全都收藏保留着。“每天看着国旗升起,我感觉很骄傲。”哈力克说。

  现在,每天清晨都会有不少村民和学生来到哈力克家观看升旗仪式。

  一个人带动一个村

  1999年7月1日对哈力克来说如同新生,在递交了13份入党申请书后,那一天他被兰杆村党支部吸收为中共党员。

  哈力克说,他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深刻感受到党的恩情,所以他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将这份恩情传递给更多人。

  兰杆村从1995年开始,每年拿出600元钱发给哈力克作为生活补助,可他把这些钱都用到了村委会建设上。村里门窗、玻璃坏了,他就及时买来新的安上,村里板凳坏了,他也及时进行维修。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做这么一点事儿不算什么。”是哈力克常挂在嘴边的话。

  哈力克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学校,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带领村里党员自觉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2001年,哈力克的家还成为了吐木秀克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

  这些年来,在哈力克的带动和感染下,兰杆村每家每户都自发在庭院中挂起一面国旗,村中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村民也自发向哈力克看齐,村里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兰杆村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团结模范村”。

  “他一个人带动了我们一个村,他是村里最让我敬佩的人……”兰杆村村民阿布拉 · 尼亚孜这样评价哈力克。

  “五星红旗要一直飘在村子上空”

  近期,哈力克被评选为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但对于这份殊荣,哈力克却显得十分谦虚,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坚持做着一件平凡事罢了。

  “如果哪天我不在了,希望儿孙能够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五星红旗要一直飘在村子上空。”哈力克坚定地说。

  如今,年近八旬的哈力克身体多病,但在孙女协助下,仍坚持每天升国旗,而他最大的心愿是让自己的后代把升国旗这件大事传下去。

  “我每天升旗,不仅对国旗有感情,也是为了告诫大家不忘历史,不忘记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哈力克说。

  在哈力克的长子铁力瓦尔地 · 胡达拜地的印象里,父亲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儿孙围坐在身边,听他讲祖国、家乡的变化。

  从木头旗杆背后的土坯房到现在的铁旗杆背后的砖房子,自家变化是哈力克教育子孙的最好例证。

  “父亲总是教育我们要珍惜、要感恩,大家能吃饱穿暖,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铁力瓦尔地 · 胡达拜地说。

  如今,哈力克的孙子和孙女都希望自己能接过小院“升旗手”的班。“我们会继承爷爷的心愿,把国旗一直升下去。”哈力克的孙女祖来姆 · 胡达拜地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