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边境“升旗手”的爱国情怀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胡达拜地 · 依明

2018年01月24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5日,胡达拜地 · 依明和吐木秀克镇兰干村村民在村委会大院参加升国旗仪式。

年事已高的胡达拜地 · 依明(中)依然牵挂着护边工作(摄于1月14日)。

新疆地矿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胡达拜地 · 依明积极协助工作队开展入户工作。

1月14日,胡达拜地 · 依明给兰干村小学学生讲述国旗的故事,鼓励大家好好学习。

  新疆日报讯(记者邹懿摄影报道)1月14日清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村民、74岁的护边员胡达拜地 · 依明小心翼翼地捧着一面五星红旗走向旗杆,挂旗、甩旗、拉动绳索……伴着初升的朝阳,他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庄严的注目礼中,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过去的27年里,老人每天坚持在自家院子里升旗。他感慨地说:“我出生在旧社会,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每天坚持升国旗,既是为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更是为了让乡亲们知道,是谁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依靠谁信赖谁。国旗代表着国家,国家和平稳定,我们才能有好的生活。”

  1991年10月1日,胡达拜地 · 依明到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汇报工作时,从派出所的电视中看到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场景,庄严的升旗仪式让他心潮澎湃,也让他萌生了在自家院子里升国旗的想法,“这样一来,可以在家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了。”起初,为了保证升旗的庄严,胡达拜地 · 依明经常揣摩国旗护卫队官兵的升旗动作,在家里认真练习,慢慢地,胡达拜地 · 依明升国旗的动作既熟练又规范。27年来,胡达拜地 · 依明先后更换了2根铁质旗杆和2根不锈钢旗杆,仅修建国旗台,购买国旗、音响等设备的开支就达上万元。

  胡达拜地 · 依明的邻居阿布拉 · 尼亚孜说:“看胡达拜地 · 依明升国旗,听他讲党的惠民政策,很受教育。”受胡达拜地 · 依明的影响,很多村民都在自家房前挂起了国旗,红旗飘飘成为兰干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胡达拜地 · 依明说:“自从新疆地矿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队员们经常来我家指导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工作队又积极组织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句话我记忆犹新,我会用实际行动继续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

  在胡达拜地 · 依明的影响下,2002年至今,兰干村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村”“文明村”等20多项荣誉,成为远近闻名的“团结模范村”。2010年,胡达拜地 · 依明荣获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胡达拜地 · 依明获评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