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诚实守信 带民致富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虎

2018年01月24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1日,陈万虎(左二)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姚刚摄影报道)1月21日,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金土豆产供销专业种植合作社的保鲜库里一派繁忙,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将一箱箱土豆装上外运的大卡车。合作社理事长陈万虎一边装车一边对社员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相信我们农村会越来越繁荣与兴盛,乡村振兴战略确定的方向,就是我们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陈万虎在玛纳斯县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土豆大王”。陈万虎在家里排行老大,年轻时为了养家他磨过豆腐、搞过电焊。1992年,从兵团农场参观土豆种植后,他下定决心种土豆,“既然人家种土豆能挣钱,我也要让土豆变成金疙瘩。”

  通过不断摸索,陈万虎种土豆发了家,成为村里第一个十万元户。村里找他学习种土豆的人越来越多。陈万虎把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尤其是家庭有困难的村民找到他,他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合作社社员曾宝平说:“2016年,我家里遇到了困难,陈万虎知道后主动给我赊购了近万元的土豆种子,帮我渡过难关。”

  因为在村里威信高,2001年,陈万虎被村民推举为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陈万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大家种植土豆一起致富。开始两年效益还不错,但是随后效益开始下降。“土豆种得多了,价格就开始跌了。”陈万虎说。与其受制于人,不如把大家组织起来应对市场风险。2007年,陈万虎带领村民成立了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金土豆产供销专业种植合作社。

  多年的土豆种植和销售经验,让陈万虎明白无论是种地还是搞销售最主要的是诚实守信。陈万虎说:“种地是个良心活,我们合作社种植的土豆之所以畅销就是因为我们严格把控土豆质量,小于200克的土豆我们坚决不销售,优质才能高价,诚实守信让我们的土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如今,加入合作社的农户由最初的45户发展到135户。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先后建起土豆商品基地、土豆育苗基地、滴灌带厂、保鲜库。2017年合作社分红最多的拿了5万元,最少的也分到了2000元。

  2017年12月,陈万虎荣获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让陈万虎感到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我要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陈万虎说。

1月21日,陈万虎与合作社成员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

1月20日,陈万虎在王家庄村开办的冬季农业技术培训班上为村民讲解土豆种植技术。

1月19日,村民来到陈万虎(左二)家中,与他一起分享获评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喜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