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深“耕”细“种”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2018年01月24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向东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陈健 自治区人大代表,精河县委书记

  

杜北伟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主持人:记者马伊宁 王永飞

  对话人:向东委员、陈健代表、杜北伟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时期新阶段,如何发挥新疆的资源优势,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围绕这一话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坚持一产上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向东:关键是搭建平台,引导和组织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当前农村一些地方之所以生产效益低,就在于个体农户分散落后的生产方式。由于个体分散,生产技术、管理、科技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水平偏低,在面对疆内国内国际大市场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对市场的预测、需求把握不准,对市场的波动带来的风险没有抵御的能力。要实现分散个体的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一方面要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或订单农业来实现。另一方面,可以发动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应对市场。

  陈健:我们在加快推进枸杞深加工、扩大市场营销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农产品档次、价值和种植户收益。同时,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扎实提升枸杞、沙地桑、苹果等特色作物种植效益。大力支持设施农业、绿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稳步推进规模化养殖,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迈上中高端、农产品进入中高档,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

  杜北伟:新疆农业种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致命弱点是产业链短,市场销售的核桃、红枣等新疆特色果品多是初级产品,附加值低。

  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是核心。因此,新疆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补齐产业链短板。产业链越长,附加值就越高,只有这样才能扩大规模,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扶持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选准着力点、找准突破口,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更好发挥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向东:可根据农民特长引导成立相应的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科学化、标准化的种植模式,统一组织品种改良,用有机肥,蔬花蔬果,生产规格统一的优质品种,着手进行二产的开拓,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和增加就业,实现提升整体效益,进而创建自己的品牌。

  陈健:精河县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大力发展外向型、科技型、资本型、税收型高新产业,大力降低实体经济的交易性成本、税收成本、要素成本,降低企业用能、物流、融资、信息、通信等各项成本,促进产业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经济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目前精河县工业园区集聚能力、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发展壮大纺织服装产业夯实了基础。下一步,将在抓好棉花品质提升上下足功夫,切实提高本地棉花资源的有效供给,降低企业原料成本,促进企业扩能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杜北伟:我们已经尝试推进煤、电、化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经营,在煤炭开发、发电、煤化工等环节上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模式,整个链条由我们这样的投资平台串联起来。

  目前,我们已经与青海盐湖股份、四川能源投资、重庆能源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进行洽谈。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新材料和电解铝一体化产业链。采用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延伸新疆能源产业链,提高能源产业的附加值,把资源优势最大程度转化为产业优势。

  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发挥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着力培育消费新热点,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

  向东:除了政府营造好的外部环境外,对于实体经济自身更重要的是及时转型升级,培育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外部条件再好,仅靠补贴、靠优惠政策生存,是不可持续的,也不可能发展壮大。核心技术可以自己研发,也可以从内地引进,但必须与当地自然条件、生产要素、市场方向紧密结合,靠高质量的发展壮大起来。

  陈健:我们要依托我县驿站式地理位置优势,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旅游特色品牌,提升旅游服务保障能力。重点打造以枸杞特色康养小镇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同时以康养旅游为支撑,引进和丰富各类业态,做大做优服务产业。同时,抓好电子商务、商贸物流产业,加快城乡物流市场的网络、服务组织建设和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杜北伟:新疆发展三产,目前最好的突破口在旅游业,新疆独特的地域和文化特色必定促进旅游业爆发式增长。

  商贸物流业是服务业的主要形态。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一是依托先进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二是提高服务质量;三是达到一定规模,商贸物流企业生存和发展,必须做大规模;四是要引入资本支撑,商贸物流业要做大规模,就要有资本支撑。

  新疆欲发展三产,根本要做大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了,服务业才能做大做优。

     (人物图片由本报记者崔志坚、周鹏、王永飞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