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天洞遗址区域将继续发掘 或还会有重大突破

2018年01月24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记者 孙亭文)地处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火了”,因为这里发现的新疆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通天洞遗址近日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记者23日获悉,遗址周边区域发掘工作今年仍将继续,预计还会有重大突破。

  23日,吉木乃县文体广新局局长马保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后该遗址将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木乃县还依托出土的勒瓦娄哇石核、盘状石核、勒瓦娄哇尖状器、各类刮削器等石器,计划建设旧石器博物馆,以保护这些四万年前古人类使用的遗存。

图为通天洞遗址发掘现场。吉木乃县文物局提供

  通天洞遗址位于吉木乃县萨吾尔山内的一个洞穴中,因洞顶花岗岩风化塌陷形成自然天窗而得名,是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据介绍,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提供了本地区旧石器-细石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的石制品种类丰富,包括勒瓦娄哇石核、盘状石核、勒瓦娄哇尖状器、各类刮削器与莫斯特尖状器等典型的勒瓦娄哇-莫斯特文化石制品。显示出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中国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填补了中国缺少典型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文化类型的空白。

  据悉,通天洞遗址经碳十四测年,旧石器时代地层的年代距今45000年左右。该遗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出土的典型莫斯特文化遗存也为进一步探讨亚欧大陆东西两侧史前时期人群的迁徙、交流、扩散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马保忠表示,通天洞遗址于2014年被发现,2016年至2017年进行了两期发掘工作。“该遗址的发掘,对于吉木乃县乃至阿勒泰地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吉木乃县为保护该遗址,及时设置围栏和监控摄像头;并财政出资,聘用两名附近的牧民巡视遗址周边情况,防止人为破坏地面断层。此外,该县已采用土地置换的形式,将周围的十余户牧民迁出,用以保护该遗址。

图为考古人员在通天洞遗址内进行发掘。吉木乃县文物局提供

  马保忠还称,吉木乃县将以通天洞遗址为契机,推介旧石器文化和草原文化,着重发展旅游产业,并以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牧民脱贫致富。

  此外,他还透露,在通天洞遗址附近还有20多个洞穴,已经开始规划进行发掘,“今年,还会有重大突破。”(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